河南给上海市民带来满满的优质农产品

131

.     河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上海)展览会于10月11日-13日,在上海市农业展览馆举行,本次展览会是为进一步深化沪豫农业领域合作有关部署安排举办的,旨在通过品牌宣传、产销对接、项目合作等方式,为沪豫农业领域合作搭建平台、建立机制。

.     本次展览会有米面油、果菜茶、肉蛋奶、休闲食品等企业组成若干个特装、标装展位,供参会人员和上海市民参观、品鉴。在沪豫农业领域合作启动仪式上,两地电商平台、金融机构合作协议,产销合作协议、项目合作协议等协议签订,未来将在更高起点和更多领域推进两地农业领域深入合作。开幕当天还举办了“一县一业”推介活动,“一企一品”推荐活动以及青年企业家交流活动。

.     据介绍,开展豫沪农业领域合作,两地产业发展关联度高、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据调查,上海市农产品日消费量为7万吨,其中,粮食1.4万吨(其中大米1万吨),蔬菜1.6—1.8万吨,水果0.6万吨,生猪4—5万头,鲜牛奶0.15万吨,水产品0.4万吨左右。但上海农产品自给率比较低,粮食、生猪自给率分别为20%、10%,蔬菜为40%,生鲜牛奶为60%。上海市有较为完善的农产品市场供应体系,现有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20家,2000㎡以上的超市300家,300㎡左右的便利店6400家;菜市场1000余家;还有诸多生鲜超市、智慧微菜场、生鲜电商等。对于保障农产品供应、满足市民消费的需求奠定了良好基础。

.     近年来,豫沪两省市本着“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深化农业领域友好往来,合作密切,交流活跃,优势互补。一是上海市逐年增加对河南省农业领域项目的投资。2016—2019年上海市与河南省合作投资农产品加工项目共25个,其中1亿元以上项目17个;项目总投资88.21亿元,其中上海方面投资61.31亿元。合作畜牧业项目10个,其中生猪养殖屠宰加工项目4个,肉牛、肉羊养殖屠宰加工项目4个,奶牛养殖加工项目1个,家禽育种项目1个。二是河南省销往上海市场的农产品不断增加,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合作友谊。2017年,上海市农业委员会与河南省农业厅签订了农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加强农业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业、产业技术创新、农产品产销对接和建立合作推进机制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2019年,河南省销往上海市猪肉11.58万吨,折合活猪139万头,占上海市总需求的近十分之一;禽类约61万只、禽类产品0.83万吨;米面及其加工制品约50万吨,蔬菜约40万吨、瓜果约19.5万吨。

.     河南农业发展情况,概括为“四大”,大粮仓、大厨房、大餐桌、大市场。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大省、畜牧业生产大省,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大省和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大省。在加快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新征程上,河南始终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以保障重要和优质特色农产品供给为目标,着力丰盈国人粮仓、打造国人厨房、丰富世人餐桌,不断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

记者 施勰赟

摄/见习记者 杜洋域

原发日期:2020-10-14 15:37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