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粮农“触电”卖米 沪上“老饕”田头尝新——区农联社牵手“东方购物”推介“松江大米”

71

.     一片金色的稻田里,饱满的谷粒压弯秸秆,大型收割机来回穿梭,不远处,加工厂内的烘干机开足了马力。10月18日,区农联社牵手沪上知名电视购物平台“东方购物”,邀请了平台优质会员来到松江浦南,分享秋日里的丰收喜悦,品尝刚刚收获的新米味道。与消费者“零距离”的田头推介活动也助推“松江大米”进一步走出农家门,端上更多市民的餐桌。
.     泖港镇大农户范慧峰家的田头满眼的金黄,进入收获季的中晚熟稻在清风的吹拂下翻起层层稻浪,金灿灿的稻谷被列队前进的收割机齐茬口“吞下”,浓郁的稻香让在一旁观看的、尤其是上了年纪的市区来客们直感叹现在的农业已“今时不同往日”,“松江大米”的名气没有虚传。
.     这批来客其实早就对“松江大米”有所耳闻。来自浦东新区的市民顾树恩说,小时候就听说过“一屋煮饭,满弄堂香”的松江“老来青”大米,这次有机会来看看、来尝尝,也是眼见为实了。
.     顾树恩口中的“老来青”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眼前他见到的是“老来青”的升级品种、松江大米的中晚熟优质品种,也是去年在全国优质稻米评选擂台中捧回金奖的品种——松香粳1018。
.     作为上海唯一的稻米类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松江大米”品种优良、加工严苛。在参观的第二站——区农民专业合作联社的稻米加工区,大家亲眼见到了松江大米的加工以及上市之前严格的质检过程。相关负责人介绍,初加工后的“松江大米”需要通过质检员的抽样检测,米粒的水分率要达到15.5%,小粒米要低于1%。通过对标这样的标准,使上市的“松江大米”能够达到最佳的口感和品相。
氤氲着清新米香,在第三站——浦南乡村旅游点“泖田湿地”的饭堂里,大家尝到了新出锅的米饭。“老上海人就是偏爱这种又香又软的大米饭。”软糯喷香的口感获得这些沪上“老饕”们的一致认可。
.     一直以来,东北大米和苏北大米占据着上海米市主导地位,部分中高端大米市场也以日本越光大米和泰国、印度等东南亚香籼大米为主。如今,上海地产米渐渐获得一席之地,其中“松江大米”也是小有名气。“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知道优质的松江大米。”区农联社总经理王叶静说,除了少部分大米销售企业和合作社进军网络销售平台外,大部分农户还是通过传统线下渠道进行销售。与此同时,松江区800多户家庭农场当中,只有240多户实现了“从卖稻谷”到“卖大米”的转型。这次对东方购物会员的田头推介以及先前与东方购物的代销签约,就是为了进一步带动松江农产品的销售。
.     农产品触“电”让种粮户们尝到了甜头,作为首家入驻东方购物的松江粮食种植合作社,汇民农业专业合作社今年国庆稻的销售创下了“15分钟卖出0.7万公斤大米”的业绩。负责人范慧峰称,现在粮食种植现代化了,销售也不能落后,在首度与电视平台合作之后,接下来将打通淘宝等网络平台渠道,通过触“网”,让传统的农产品走上更多销售新渠道。
.     “松江大米”的销售需要学会借力。区农联社相关负责人称,接下来还将谋划与来伊份、巴比食品等区内知名食品企业的合作,从而进一步打通“松江大米”的销售和配送渠道。

原发日期:2020-10-21 14:02      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