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农交会圆满闭幕 品牌化信息化成风向标 展现上海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51

.     11月30日,由农业农村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落下帷幕。作为农交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参展商和采购商数量最多、展品品类最全的一届展会,为期四天的展会吸引了线下入场观众30万人次,线上云观展观众5000万人次,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总额3.5亿元。

.     11月27日,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前往上海展区巡展。张国坤指出,今年,上海展团聚焦农业最新成果,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阵地,以品牌化、信息化为引领,聚焦绿色农业、品牌农业、科技农业、数字农业发展成果,通过展示、体验、品鉴交流,多角度彰显上海“三园”工程建设成效,充分展现了上海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     在总结大会上,1000种农产品获得本届农交会最受欢迎农产品;100个农业品牌获得本届农交会最具影响力品牌称号。会议宣布,2021年,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将在深圳市举办。

.     科技成果

.     从实验室走向餐桌

.     吃一勺虫草花罐头、泡一杯大麦若叶,再来一包灵芝孢子粉,这些具有保健功效的农产品正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本届农交会,市农科院聚焦大健康产业,全方位展示上海科技转化成果。

.     “花菜的色彩居然也能如此丰富!”从深浅不一的绿色到浓郁艳丽的紫色,展会上,由市农科院功能花菜创新团队研究的彩色花菜十分吸引眼球。记者了解到,每种颜色的花菜都有不同的保健功能:紫色花菜名叫“东方之紫”,被称为花菜中的蓝莓,富含花青素,抗氧化效果突出;浅绿色的松花菜叫“绿松一号”,是国内首个绿色松花菜品种,口感比普通松花菜更甜、更脆、更嫩。这些特色营养功能花菜生产示范后,很快成为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农业生产者的心头好。“

.     科技兴农的价值如何体现?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便是成果转化落地。以药食同源作物大麦为例,市农科院生物所研制了大麦若叶青汁固体饮料、青稞慢消化淀粉饼干等系列科研产品,一经亮相就受到市场关注;而食用菌所利用其在食用菌生产加工上的丰富经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选育出了高产孢子粉、富含多糖和三萜的灵芝新品种。“对市场来说,新的农业技术意味着更加科学高效的农业生产方式和更有前景的市场空间。借助农交会这个平台,我们希望更好地对接市场,满足消费升级背景下人民群众对品质农产品的新需求。”市农科院展区负责人表示。

.     智慧助力

.     为数字农业带来无限可能

.     在数字农业展区,左岸芯慧、华维节水、国兴农、劲牛等上海企业分别展示了农业大数据、智慧农业、农业物联网等方面的应用成果。

.     数字时代,如何高效便捷地管理农药废弃物?记者在劲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台看到,一款最新研发的“蛙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箱让智慧回收成为现实。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整个回收的过程:通过小程序获取回收身份码,然后扫描农药包装追溯码,当箱门自动打开后,投入已扫码的农药包装,回收补贴资金就直接发放到农户账户。“无中间环节、管理成本低,实时到账。”劲牛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该智慧回收系统通过完整的回收数据化台账建立,可以清晰了解每个农药厂家在本辖区的农药包装回收情况,同时对辖区内农药实际使用情况和分布提供实时系统在线监测,为食品安全、生态保护及“双减”工作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     同一个展区内,左岸芯慧作为一家提供农业全产业链智慧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连续多年参加农交会。“如果把智慧农业比作一个人,传感器就相当于人的眼睛,它是智慧农业的起点,也是农业数据的来源。”左岸芯慧董事长张波介绍说,从土壤检测、水质检测、空气检测、气象检测,到数据化、智能化,左岸芯慧一直致力于解决农业应用级传感器问题,使所有类型的传感器具有了标准接口、标准协议。

.     绿色美味

.     地产农产品组团参展

.     按照产业布局,本届农交会,上海展团特别设置了大米、果蔬、养殖、速食等展区。首次设立的大米展区里,来自奉贤的鱼虾混养生态源稻、松江的地标产品松江大米、青浦的“蛙稻米”等地产获奖大米企业组团亮相,一字排开的电饭煲煮出的米香味溢满整个展区。果蔬区内,来自嘉定的甜瓜新品种“华蜜303”网纹瓜可谓甜瓜中的宠儿。这个由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成功选育的网纹瓜,肉质细嫩多汁,口感清甜,中心糖度在18度以上,满足了消费者对精品瓜的需求。试吃后,不少采购商对上海地产网纹瓜竖起了大拇指,“品质完全不逊色于日本的玫珑蜜瓜,这样的好产品应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     养殖区里,来自崇明的清水大闸蟹只只个大饱满,作为花博会特许产品,今年产自宝岛蟹庄的清水蟹单只平均规格为4.5两左右,比去年增加0.4两。一旁,经清水煮熟的松林牌梅花猪肉,即使不添加任何佐料,也能品出猪肉浓郁的鲜香味。来自松江松林集团旗下的“松林猪肉”已连续多年参展。本月初,松林食品公司1.6万头商品猪和800头能繁母猪顺利通过“绿色食品A级标准”,成为上海首家获得绿色认证的肉猪品牌。

.     永续合作

.     沪台农业结硕果

.     在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展区,凤梨、文旦柚、莲雾等台湾特色农产品齐聚。作为智力输出,自2006年起,海峡两岸(上海郊区)农业合作试验区相继成立了上海台湾农产品交易中心、海峡两岸(上海)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上海市台协永续农业工作委员会等组织,多年来持续推进沪台农产品交易、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业科技创新,促进两地农业永续合作与发展。

.     本届农交会,在沪台农协会企业除了展示水果、花卉等产品以外,还带来了最新农业科技技术。上海开欣鱼菜农业科技公司的高密度循环水工厂化养殖项目便是其主推产品。该系统通过物理过滤、生物过滤、消毒、增氧等处理方式,将养殖池的水净化,达到循环利用的效果。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这套环保养殖系统节水、节能、节地,高密度科技养殖能做到温度、水质、空气、环境的可控,为养殖生物提供了稳定可靠的生活环境。

.     记者 欧阳蕾昵 张树良

原发日期:2020-12-01 15:01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