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4万亩农田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完成,一个村靠它一年省了40%水

162

.     今年是全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收官之年,记者从市水务部门获悉,目前本市已完成204万亩农田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与改革之初相比,全市农业用水节约了10%。

.     据市水务局介绍,目前,本市已基本建立起“水价有核定、用水有管理、计量有制度、设施有管护、节水有奖励”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新模式。全市6千余个灌溉泵站已全部采用“用电计量、以电折水”计量方式,通过泵站用电数,就能准确算出灌溉用了多少水。

.     每家农场配备一个“泵站主任”,一年节水近4成

.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奉贤区庄行镇存古村,实地探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如何落到实处,在节水的同时还能给农民谋福利。

2020.12.2.2.jpg

.     存古村姚东泵站内部

.     “存古村19个家庭农场都聘用了自己的泵站主任,管理自家的灌溉用水。”村书记黄记强告诉记者,过去农民节水意识不强,浇灌农田就从河道取水粗放“满灌”,现在每家的泵站主任在开启水泵后,就会下田巡视,农田“喝饱水”后及时关闭水泵,避免浪费。同时,传统的灌溉土沟也改成水泥明渠,“这样可以有效减少输水过程中的土地渗透浪费,提高用水效率。”黄记强说。

.     据悉,今年存古村农田用水148万吨,较去年的244万吨节约近40%。

.     虽然这近4成的节水中有今年超长梅雨季的帮忙,但庄行镇副镇长蒋国强告诉记者,存古村所在的庄行镇还有巨大的节水潜力。“我们正在建设农业智慧管理平台。”蒋国强说,将在现有的以电计水基础上推行流量泵,更精准的计算农业用水,土壤含水量达标时流量泵控制自动断水;同时还将进一步优化输水渠道,让水在抵达农田时“走最近的路”。

.     此外,节约灌溉用水还能获取政府用水补贴。蒋国强介绍,实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以来,通过村委同用水户代表进行协商,庄行镇各村向农民收取的打水费普遍降低,由原先的每亩50至100元,降低到每亩30至50元,其中,一些村子已经不再向农民收取打水费了。同时,根据考核办法的规定,对节水成效显著的村子,还会额外发放奖励津贴给泵站放水员。

.     节水又治水,河道不再漂“绿萍”

.     “大水漫灌”不仅造成水资源的浪费,还会在农田饱和后,回流到周边河道之中,而这些带有农药、化肥的农田水会造成河道富营养化、污染河道。如今,通过泵站主任和放水员的精细灌溉,农田水倒灌至河道的现象基本绝迹,记者注意到,存古村多条河道都清澈见底,再也不会漂满绿萍了。

.     存古村清澈的河道

.     市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还包括对农村泵站的维护管理,对年代久远的泵站进行标准化改造和管理。记者注意到,存古村的几个泵站从里到外都粉饰一新,泵站外墙还绘有节水宣传画和节水标语。

2020.12.2.3.jpg

.     外墙绘有节水宣传内容的泵站

.     走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存古村的输水沟渠大多改为水泥明渠,并在上面铺设行人步道,但一些输水沟渠仍是土沟渠,这是怎么一回事?原来,这些是农民发展的多种经营模式。黄记强告诉记者,一些农民利用农田沟渠养殖小龙虾和黄鳝,还可以供游客休闲垂钓。可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不仅节水成效明显,还能改善农村面貌,为农民增加隐形收入。

.     记者获悉,本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自2017年开始,先是在松江、青浦和崇明三个区进行改革试点,继而在各区选择2个乡镇进行区级试点,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管护和节水制度。截止目前,全市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

.     作者:张天弛

.     编辑:唐玮婕

.     责任编辑:戎兵

原发日期:2020-12-02 13:57      来源: 文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