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个设计团队 近百份设计方案 为上海乡村振兴描绘美好蓝图

156

.     未来农村将变成啥模样?是富有江南文化底蕴的小桥流水人家,或富有现代气息的生活综合体,抑或充满野趣的自然村落……“上海乡村振兴设计大赛——2020嘉定站”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60个设计团队提交了近百份设计方案。日前,在大赛颁奖典礼暨品筑论坛(第六期)上,29件获奖作品一一揭晓,为嘉定的乡村振兴描绘了一幅幅美好的蓝图。

图说:《烟火滋味》设计作品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     江南水乡,粉墙黛瓦,枕水而居,村口大树,小桥流水,这是我们乡愁。按地域范围来说,目前,上海85%的面积属于乡村,16个区里9个区有涉农乡镇,同时还有190余万农业人口。乡村是不可替代的宝贵稀缺资源、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空间、国际大都市亮点和美丽上海底色。

.     本次活动选取华亭镇毛桥村、外冈镇周泾村和马陆镇北管村为竞赛基地。其中,北管村两块竞赛基地分别为集中居住类和产业空间整合类,毛桥村内竞赛基地属于农居点风貌更新类和建筑更新设计类,周泾村竞赛基地保持着典型的“一条水、一排村、一片田”的冈西风貌格局。

2020.12.7.6.jpg

图说:《曲泾萦居》设计作品

.     最终,设计师黄数敏团队作品《曲泾萦居》获得周泾村设计组的一等奖,设计师胡湛团队作品《自在毛桥》获得毛桥村设计组的一等奖,设计师沈高洁团队作品《烟火滋味》获得北管村设计组的一等奖。

.     外冈有着“古外滩”之称,周泾村是“古外滩”的完整保留自然村,村内具有明显的水乡特色。黄数敏和设计师们走访发现,嘉定自宋建县后,其建筑讲究“工法匠心、粉墙黛瓦、院宅递进”,从厅堂亭榭常用的富有装饰性的花篮梁可见一斑。在他们的设计方案中,公共建筑设计中引用花篮梁作为多功能敞厅的主题,其他建筑小品鼓励探索嘉定竹草编织手工特点的元素进行设计,古今对比,承古创新。

.     《自在毛桥》设计方案则利用毛桥村茅草屋顶、可达性良好的公共领域等特色,打造具有“趣味”“宜人”等多功能公共空间,将小房子与茅草顶有机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充满渗透性的趣味空间的微缩村落,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新空间。

.     沈高洁团队走进北管村,发现各类人群均不同程度与菜场空间发生关系。这种富有烟火气息的氛围是北管最具活力的体现。为此,他们为菜场加入夜市美食街、入口广场、烟火MART、生活美术馆等商业、文化、就业、休闲多种功能。人车分流释放出更多公共空间和步行空间,打造多条景观通廊,将滨河景观引入菜场基地内部。未来,菜场还为各类人群提供资源共享,成为居民休闲放松、会客交流的共享空间。

.     “这些优秀作品不仅尊重乡村的传统,还为居民创造了更美好的生活新空间。”本次大赛评委、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工程师苏功洲表示,《曲泾萦居》作品尊重乡村的习俗,通过现代技术保留当地的民居特色风格,《烟火滋味》作品关注当地村民的生活需求,因地制宜,为居民打造更多元的公共空间。

.     “很多设计作品让人耳目一新。”毛桥村党总支书记成文峰表示,优秀作品设计理念比较超前,有一定借鉴作用。外冈镇大陆村党总支书记张志峰则主动推荐,大陆村明年要申报嘉定区美丽乡村的储备村,其特色是嘉北公园二期,拥有2000多亩林地,期待得到更多设计师的关注。

.     活动现场,嘉定区乡村设计师储备库同步成立。嘉定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规划科陈瑞鑫介绍,区内57个保留保护村已实现郊野单元(村庄)规划全覆盖,急需广泛开展一些具体点位的乡村设计。此次参赛的17名优秀设计师入选该库,未来,将优先参与到嘉定区乡村振兴实践。

.     为推动上海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推出“品•筑”系列活动,邀请嘉宾围绕主题,从不同角度分享经验与观点,与观众互动交流,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构筑高品质生活。

.     记者 杨玉红

原发日期:2020-12-07 15:42      来源: 新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