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生产“机器换人” 张国坤要求抢占高地、强化合力、打开局面

36

.     上海市蔬菜生产“机器换人”专题会议日前在奉贤举行。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国坤指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上海发展都市绿色现代农业,在推进蔬菜“机器换人”上,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导向,在推动符合上海实际的蔬菜绿叶菜全程机械化创新推广上,勇于抢占新高地,强化新合力,尽快打开新局面。要坚持“两个对标、两个面向”,将这“三个新”作为“十四五”期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推动“机器换人”工作的主攻方向;要进一步围绕问题导向,明确主攻方向的重点产品、重点品种和重点环节,立足上海生产环境条件,创新未来研究方向,明确攻克目标及线路图;要进一步坚持结果导向,将上海蔬菜生产机械化作为起点,建立促进产学研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开放式平台,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鼓励和支持就其创新应用作专题研究。

.     座谈会之前,张国坤等来到华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奉贤蔬菜基地,观看了在该基地蔬菜大棚内现场展示的在耕整地、直播、移栽、植保、灌溉、采收等关键环节9款适用机型的机械作业情况。张国坤认真观摩并仔细询问了“机器换人”在不同蔬菜品种应用中的作业效率、创新难点,听取了企业在人工、研发成本投入以及当前机械化试验和推进的情况介绍,并对企业的引进、改良和创新研发成绩表示肯定。

.     座谈会上,张国坤强调,蔬菜生产“机器换人”是一项整体性、全过程的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并非靠一己之力或单个部门完成,在推进中要避免碎片化,避免从单一环节入手。当前,推进蔬菜“机器换人”方向明确,但成效还不够明显,距离“绿色田园”目标尚有距离。要将其作为一项专门性工作,放在更高的位置作专题性研究,并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明确责任主体,明确时间节点和保障机制。

.     近几年,市农业农村委将推进蔬菜生产“机器换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围绕适合上海本地的青菜、鸡毛菜、生菜、米苋等主要绿叶菜品种,已在全市建立有18家“机器换人”示范基地。目前,这些基地综合机械水平达55%,努力为全国蔬菜生产“机器换人”提供“上海模式”打下基础。会议提出,目前,上海蔬菜机械化生产主要存在三个薄弱环节:一是还没有解决“1”到“10”的问题。主要在于设施菜田“宜机化”程度不高,蔬菜产业经营机制较为零散;二是还没有解决“无好机用”的问题。像主要绿叶菜品种青菜和生菜的高密度种植和整棵采收环节机械还未真正解决;三是还没有解决标准化的问题。

.     会议指出,今后一段时间,上海将围绕“一体两翼三化”发展思路,推进蔬菜“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加强科技攻关,重点解决耕种收关键环节;加强示范推广,重点打造发展典型标杆。重点通过强化政策支持,优化服务体系,深化合作交流,认真落实蔬菜“机器换人”工作目标,力争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解难题”,确保“十四五”期末主要绿叶菜生产机械化水平达到75%。

.     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军平,党组成员、副主任徐惠勤,总经济师施忠参加调研。座谈会上,市农机化处就蔬菜生产“机器换人”工作瓶颈和未来规划作专题汇报,市农机研究所就组建上海国际农机装备研发中心的方案设想作了介绍,蔬菜办、科教处、计财处、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农机鉴定推广站以及华固企业、光明集团相关负责人先后作交流。

.     记者 贾佳

原发日期:2020-12-08 11:50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