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院士中心:“食用菌”团队助力绥阳“灵芝”产业发展

67
.     近年来,绥阳县立足资源禀赋,借力科研团队,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产业,尤其在遵义院士工作中心食用菌新种质资源创制团队的大力扶持下,该县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在郑场镇伞水村成功试种灵芝,有效推进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     2018年,结合遵义市对食用菌产业发展作出的相关部署,遵义院士工作中心食用菌新种质资源创制团队计划寻址发展灵芝产业,并深入全市各地走访考察,在综合气候、土壤、环境等条件后,最终决定选址于绥阳县郑场镇伞水村食用菌基地试种灵芝。
.     伞水村灵芝试种项目由贵州云端农旅开发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公司董事长黄仁义虽是食用菌行业的行家里手,但对试种灵芝一事也未有充分把握。 黄仁义称:“专家团队来伞水村试种灵芝,有成熟的技术支撑,这点我毫不担心,只是刚来时交通不便,基地的工人从未接触过灵芝,甚至很多人都没见过,他们花了很多心思才让项目逐渐走上正轨。”
.     灵芝试种项目落户伞水村后,遵义院士中心食用菌专家团队一刻未懈怠,全身心投入工作,常与当地群众、食用菌基地技术人员交流灵芝产业发展思路,帮助制定项目发展规划,现场开展灵芝栽培培训,长期提供技术指导,确保灵芝试种项目顺利实施。 黄仁义说:“刚来那年,专家团队经常往基地跑,有一个月天天驻扎在村里,每天进行实地栽培,反复试验,并手把手培训技术工人,灵芝在当年就试种成功,除种植技术外,他们还在产品研发和销售上为我们提供指导帮助,有效挖掘灵芝养生和观赏价值。”
.     经过三年多培育指导,黄仁义和工人们熟练掌握了灵芝种植加工技术,2020年,黄仁义的灵芝种植基地加工出400多斤灵芝孢子粉,卖出50多万元,并在遵义院士中心食用菌团队指导下,完成了灵芝盆景嫁接,1000多株灵芝大小各异、形态万千,像一朵朵“祥云”绽放在盆景里,十分灵巧精致。 黄仁义表示:“今年灵芝盆景也卖得很好,总共卖了1000多盆,效果很不错,此外,现在有二三十位村民在灵芝基地务工,每年有将近1万元收入,今后我还想继续扩大规模,向更多村民推广灵植种植加工技术,让他们稳定增收致富。”
原发日期2020-12-09 来源:天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