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种植成本,保障质优高产 金山廊下“网红”番茄背后有啥科技法宝

57

.     □通讯员 何洁 记者 曹佳慧

.     最近,在开市客超市里,除了羊角可颂、烤鸡、提拉米苏蛋糕,“绿行者”番茄也成了人们必买的“网红”商品。红彤彤的番茄圆润饱满,就产自金山廊下。此外,超市蔬果区里的结球生菜、孢子菜、荷兰芹、芝麻菜等等,都贴着“绿行者”的标志,它们都来自上海金山廊下镇的浩丰果蔬专业合作社。

.     金山区廊下镇作为本市蔬菜保护镇,承担着全市的蔬菜保供任务。以结球生菜为例,浩丰果蔬供应生菜量比重达全市85%,年产值达7000余万元。近年来,市场需求导向促使浩丰果蔬探索数字化转型升级道路,从育苗到包装送货“一条龙”服务,实现全程机械化,科技创新的势能被转化为推动农业发展的动能。

.     用穴盘育苗是浩丰种菜的第一道工序。合作社利用科学的集约化育苗方式,穴盘育苗缩短苗龄,种苗整齐度高。若遇到严重自然灾害,或像年初疫情期间急需大量优质蔬菜苗时,应用穴盘育苗技术可批量生产优质蔬菜苗,为灾后迅速恢复生产提供保障。不仅如此,穴盘育苗出苗率高达98%,成本低、操作简单、省工省力,还便于管理。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传统育苗方式相比,集约化育苗单位面积的育苗量翻了好几倍。

.     用北斗卫星平整土地是农业尝鲜的创举。有了好苗,必须要有肥沃的土地。浩丰利用北斗卫星平地,精准定位,把土地整得服服帖帖。同时,为土地增加牛粪、稻草等有机肥料,让土地富含营养价值,且安全有效。起垄后由机器播种,并铺上兼具智能化滴灌及传感器功能的黑色条带。别小看这条带子,它能监测感知土壤温度、湿度以及田里的肥力,实时反馈数据。

.     如果说智能化滴灌是土地的营养师,那么植保就是给蔬菜“打预防针”。传统农业总是等蔬菜长大后,出现问题再对症下药,容易破坏蔬菜卖相。从小为蔬菜“打预防针”,就能有效避免病虫害。

.     采收是传统种植业最耗费人工的环节,浩丰也一并用高科技做了改进。进行田间作业的农机轮胎间距均为两米,数字化起垄后,一垄宽一米,为机械化作业预留了足够的空间。除草机可为菜地除草松土,让菜扎根,使得根系发达,蔬菜才能长得更好更有营养。收割机有履带传送,边收割边运货,工人们只需检查菜的品质,无需弯腰和重复性劳作。

.     北斗卫星平地、智能化滴灌、机械化采收这三大法宝,为浩丰果蔬省下了三成人工,也是廊下镇多年来现代农业发展的缩影。节约种植成本的同时保证产品安全高产优质,也因此,“绿行者”系列的农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原发日期:2020-12-24 09:18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