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栽培界又添新成员!攀枝花发现“玫红网柄牛肝菌”

256

.     蘑菇栽培界又添新成员!日前,从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获悉,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食用菌项目组日前在攀枝花干热河谷区域发现牛肝菌新种——玫红网柄牛肝菌,这是继暗褐网柄牛肝菌后,“牛肝菌家族”第二个可以实现人工栽培的新成员。
.     “玫红网柄牛肝菌资源分布范围狭窄,产量极少,属于珍稀可栽培食用菌新品种。” 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生物所副所长柳成益说,玫红网柄牛肝菌主要生长在攀枝花枇杷树下,与枇杷树根、介壳虫幼虫产生虫瘿,形成密切的“树-菌-虫”三角关系。因菌柄呈玫红色,故被称为“玫红网柄牛肝菌”。

.     作为“牛肝菌家族”第二个可以实现人工栽培的半腐生型新品种,“玫红网柄牛肝菌”单个子实体最大重达300多克,并且营养十分丰富。据营养成分检测报告显示,该品种富含氨基酸、多糖、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其中氨基酸总量高达18%,硒含量0.047mg/kg。

.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攀枝花共有牛肝菌种类近70种,仅暗褐网柄牛肝菌实现人工栽培,其他牛肝菌为共生食用菌,人工栽培难度大。玫红网柄牛肝菌的发现,为珍稀特色食用菌驯化栽培研究提供新的种质资源。
目前,项目组正在开展相关驯化栽培技术研究,计划在攀枝花枇杷地里开展“暗褐网柄牛肝菌和玫红网柄牛肝菌”人工栽培,开展“树上结枇杷、树下长牛肝菌”的双重效益模式,实现国内牛肝菌人工栽培技术新突破。

【原发日期】:2021-01-07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唐子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