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春节期间蔬菜供应,闵行自有妙招

75

.     □文/摄 记者 曹佳慧

.     “保质保量保供应,防控疫情保民生。”“今年春节不回家,加班加点挣钱花。”在上海丰伟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包装车间里,两条横幅格外醒目。工人们正将当天采收的蔬菜进行分装打包,现场忙碌而有序。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员工一个都不少,全都留在基地,加班加点保障蔬菜生产和供应。据介绍,合作社主要供应永辉和沃尔玛等大型超市。300亩基地里全部种植了上海市民喜爱的绿叶菜,包括青菜、鸡毛菜、茼蒿、草头等品种。其中青菜在田面积50亩,鸡毛菜20亩。为保证蔬菜的品质和产量,该合作社有不少妙招。比如,在一个大棚里种植两个蔬菜品种,“茼蒿不耐寒,种植在温度相对高的中央区域,青菜比较抗冻,就种植在边上一圈。”为缩短青菜生长周期,在大棚里加盖双膜以提升温度,也能起到防寒保暖的作用。

.     在正义园艺种植基地的玻璃大棚里,立体栽培的生菜、青菜和杭白菜生机盎然。作为国家级蔬菜产加销标准化示范区,正义园艺常年配送100多所学校食堂。春节期间学校放假,基地将灵活调配上市蔬菜数量,满足各渠道的需求。据负责人介绍,基地现有蔬菜实际种植面积300亩,在田蔬菜120亩,当前每日上市蔬菜量平均在2-3吨。“目前我们的高标准设施农田正在改造中,8米连栋大棚也在抓紧建设,预计到‘大春播’时蔬菜种植面积可进一步扩大。”届时蔬菜种植的茬口安排会更有序紧凑。

.     记者了解到,闵行区、镇两级农业技术部门及时成立了一支稳产保供指导员队伍。对全区57家蔬菜生产合作社进行实地走访,督促指导合作社开展抢种补种工作,在晴暖天气及时做好土壤、水肥、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

.     据闵行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介绍,当前蔬菜在田面积6000亩左右,其中绿叶菜4000亩。2月以来,全区规模化合作社,共上市蔬菜501吨,其中绿叶菜437吨。在产销对接方面,闵行区各蔬菜基地一直都是优等生。去年,为破解农业受土地瓶颈、各自为阵、生产经营“小散乱”的难题,闵行区成立了优质蔬菜产业联盟建设,优化整合蔬菜种植、服务、销售产业链资源,打造种、产、销一体化农业产业服务新模式。去年疫情期间,组织开展的农产品直送社区服务,并延续至今。截至今年1月,累计直送蔬菜1100吨。既打通了农业企业在困难时期的销售渠道,也保障了民生需求。

原发日期:2021-02-19 09:16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