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五彩油菜花田,为农旅赋能为产业增绿

135

.     □记者 施勰赟

.     摄/见习记者 杜洋域

.     金山区吕巷镇因种有大面积蟠桃,素有“中国蟠桃之乡”美誉。每年3月中旬,正是蟠桃花开的时节,桃花朵朵绽放在蟠桃树上,吸引大量游客慕名而来。

.     今年,前往吕巷水果公园蟠桃园赏花的游客惊喜地发现,园内春景比过去更多彩了。桃花树下新增了大面积油菜花海。除了常见的黄色系油菜花外,还有白色系、红色系、紫色系、橘色系油菜花,与树上的桃花争奇斗艳,远远望去仿佛是打翻在田间的绚丽调色板,令人沉醉。

.     “在桃树下增种油菜花能够延长景区赏花期,吸引更多客流,提升乡村影响力。”吕巷水果公园负责人王洪兵介绍,蟠桃花花期在3~4月,一般观赏期集中在十天左右。油菜花花期与之相近,但管理得当能开30天左右。“通过游客朋友圈、视频号的传播,近几个双休日景区客流量急增。”

.     记者了解到,吕巷水果公园在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持下,从今年开始在蟠桃树下种植油菜花。一方面,能够丰富景区春日花景,另一方面,还能利用油菜花深翻入土后的绿色肥效,提升蟠桃品质,一举两得。

.     据统计,在吕巷镇和平村近百亩蟠桃园内,油菜花种植面积已超过60亩。油菜花不仅在花期具有观赏性,在花期过后,油菜花茎纤维化前,将油菜花深翻入土后,能够活化土壤中的磷元素,疏松土壤,分泌有机酸,为后茬作物提供氮、磷、钾等有效养分,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是十分高效的绿肥。

.     近年来,随着油菜花观赏价值的逐渐凸显,不少乡村都选择在田间种植大面积油菜花为乡村增色。为了提升油菜花的观赏性,市农科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的油菜科研团队做了不少研究与尝试,先后培育出沪白1号、橙色、紫色、粉色、红色系的彩色油菜花新品系为上海乡村增色。

.     “油菜的近缘种,比如萝卜、甘蓝有很多花色,通过远缘杂交、胚挽救等方式把它们的花色导入油菜中,形成多彩花色。”据市农科院作物所副所长杨立勇研究员介绍,科研团队拥有一批特殊花色的种质资源,各色油菜花品种近20多种。

.     通过以国审品种沪油15、沪油17、沪油21为主要材料,利用杂交、组织培养、小孢子纯合、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等育种手段,将这些不同的花色性状导入适应上海种植的栽培种中,形成了适应上海气候和栽培条件的多彩菜花。

.     在今年年初的极端天气下,景区多彩油菜花借助本土化后的品种优势结合李延莉等专家现场指导,提供适时移栽、合理施肥等成熟栽培技术,几乎没有受到冻害。

.     多彩油菜花具有很好的观赏性,成了扮靓乡村的利器。

原发日期:2021-03-26 09:02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