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揭牌

59

.     □见习记者 赵一苇

.     摄/记者 夏常青

.     为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乡村发展相关研究的科学性、前瞻性、操作性,在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的领导下,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上海市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于3月29日下午揭牌成立。这是在全国省级农业农村部门中率先成立的乡村振兴研究机构。

.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方芳为上海市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揭牌。方芳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市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上海乡村振兴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乡村振兴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本市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措施落地落实,一些长期制约瓶颈获得新破解,生态宜居乡村呈现新面貌,农业发展质量得到新提升,农业农村改革实现新深化,农村民生得到新改善,基层治理得到新加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     方芳表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实施,无论是农业的生产力,还是农村的生产关系,都碰到了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利于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加强研究,为乡村振兴决策提供理论支持、意见咨询和政策建议。方芳对研究中心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牢记责任,不断增强使命感;二是要找准定位,做好决策咨询服务;三是要组织凝聚各方研究力量,发挥平台纽带作用;四是要加强建设,稳步开局塑造品牌。

.     方芳要求,新的形势下,研究中心应把握大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进中心建设和研究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

.     揭牌仪式后,“文化、生态、发展共融的国际大都市乡村建设”学术沙龙以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形式召开。首讲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讲座教授、北京大学博雅讲座教授、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长三角一体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周其仁,作了题为《十四五时期国际大都市乡村建设》的学术报告。

.     会议由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王国忠主持。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党组中心组成员、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委中心组成员、市农业农村委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部分街镇负责人、部分高校、市相关部门所属研究机构负责人出席会议。

原发日期:2021-03-30 09:02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