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启动推进农民生活富裕专项监督暨乡村振兴立法调研 法治+监督 绘就乡村“幸福乐园”

51

.     农民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今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民生活富裕情况专项工作报告。为切实做好此次专项监督工作,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民生活富裕情况专项监督启动会,同时将乡村振兴地方立法列为重点调研项目,两项工作同时部署、共同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出席会议并进行动员部署。会议由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主任委员赵福禧主持。

.     □记者 欧阳蕾昵

.     摄/见习记者 杜洋域

.     高水平建设

.     乡村“幸福乐园”

.     据市农业农村委介绍,近年来,本市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三园”工程,实施六大行动计划,落实三大保障机制,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进农民生活富裕。2020年本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34911元。在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方面,本市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推进农村教育、医疗、养老、公共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尽管在推动农民生活富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本市农村地区的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农民收入增长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农村地区农民住房建设和管理方面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与农民生活富裕密切相关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     陈靖在讲话中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本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加快推进本市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构建本市农民收入增长的长效机制,更高水平地建设“幸福乐园”。

.     陈靖提出,要加强工作合力,着力在落实责任和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民生活富裕,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长远工程。本次专项监督的“发力点”要紧紧聚焦在“工作推进”和“合力发挥”上,使开展专项监督的过程,成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共识的过程,成为共同研究分析问题、进一步集中各方面智慧、谋划对策的过程,成为推动和促进各级政府改进工作、深化落实的过程。

.     陈靖要求,要精心组织安排,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和监督实效。在开展专项监督过程中,始终把重点聚焦到着力推进研究解决瓶颈和难点问题上,深入本市各涉农区和基层镇村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本市推进农民生活富裕工作情况,广泛听取各级人大代表、基层干部群众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分析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常委会高质量审议奠定扎实的基础。

.     将乡村振兴

.     好经验好做法“法定化”

.     近年来,上海立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完善农业农村法规体系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将制定乡村振兴地方性法规列为重点调研项目。据悉,此次调研将围绕本市乡村振兴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成果转化,特别是要把基层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提炼转化为法规条款。调研的重点为立法的必要性及可行性、立法的体例框架、主要条款内容等。预计今年7-8月,在市农业农村委牵头起草的法规草案基础上,研究分析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

.     对于如何做好乡村振兴立法调研工作,陈靖指出,一要认真学习领悟,夯实立法调研的思想理论基础。要深入学习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要文件,认真学习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推进实施本市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重要文件,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等。二要汇聚各方智慧,夯实立法调研的地方实践基础。此次立法调研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广泛听取基层的意见和建议,把好的做法与经验能够以法律的形式予确定和规范,把一些破解困难瓶颈的政策措施建议能够化为法律条文,为本市更好地实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     “多点开花”

.     在深度和广度上发力

.     据悉,推进农民生活富裕情况专项监督确定了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农民社会保障,农民收入增长长效机制建设,农村地区农民住房建设和管理,与农民生活富裕直接相关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四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启动会之后,将通过组织代表专项监督培训、深入农村基层调研、市区人大联动监督等多种形式,使人大监督在深度和广度上发力。此外,本市乡村振兴立法重点问题调研将采取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外地考察等方式,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边调研、边梳理,预计在今年7-8月形成调研报告。

.     启动会上,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副主任委员李富荣、余立云分别介绍了推进农民生活富裕专项监督和乡村振兴立法调研两个工作方案。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徐惠勤汇报了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民生活富裕的相关情况以及本市乡村振兴立法草案起草工作安排和建议。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政局、市住建委等政府职能部门汇报了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民生活富裕的相关情况。

原发日期:2021-04-13 09:15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