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秘书处赴多吉利德农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调研

180

.     《上海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明确提出,将着力提高农业智能化生产水平,到2025年打造10万亩粮食生产无人农场。科技赋能,正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时代一去不复返,5月27日,协会秘书处前往位于松江区泖港镇的多吉利德农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就无人蔬菜农场进行调研。据悉,该农场将人工智能、物联网、机械手等前瞻科技应用到蔬菜种植,从播种、育苗、移栽到采收、包装,实现了全程无人值守式生产。

.     在企业的播种区了解到,流水线自动完成基质填充、压穴、播种、喷淋,以十秒种一箱的速度完成标准化种植,再由传送带送入码垛,最后由机械臂稳稳放入恒温育苗架。室内恒温育苗,具有规避自然条件影响的优势,每小时可培育出500盘蔬菜苗。而要保证菜苗生长环境适宜,控制室内具备调节人工光源、温湿度、通风等。整个大棚里的温度、湿度,还有二氧化碳,以及生产过程中每个设备的传感器,都会呈现在软件上,如果某个设备出现异常,会及时报警,整套生产流程可以做到无人化值守。

调研现场

环境监测控制平台

.     全程自动化的蔬菜农场,大幅节约了劳动力成本。传统的蔬菜种植,平均百亩蔬菜至少需要30人管理劳作,而自动化蔬菜基地一共只需4人日常运维。经过几年的探索,基地还研究出可循环基质材料和物理防虫措施。

现场一览

.     多吉利德农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绿叶蔬菜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创新型企业。公司坐落于上海市松江区泖港镇五厍农业园区五朱公路169号,紧临G15高速出入口、叶新公路主干道,交通便利。本生产基地位于上海黄浦江上游的万亩涵养林水资源保护区内,毗邻泖港湿地保护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

.     企业的宗旨是让世界享用安全健康的绿色蔬菜。同时,生产上拥有自主研发的集约化智能化的运行体系,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增强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以及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     公司所辖农场面积为108亩,拥有6座标准日光温室连栋大棚,单个连栋温室大棚的面积均在10亩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