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酸T抗癌辐射增敏机制获证实

76
.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离子束生物中心黄青研究员课题组在灵芝酸辐射增敏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发现灵芝酸T可以通过促进癌细胞由凋亡转变为程序性坏死增加辐射敏感性,并揭示了其机制,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生物毒理研究的专业期刊《毒理学研究》上。
 
.     灵芝作为一种传统的中药已有两千多年的药用历史,具有多种药用价值,其中灵芝酸是灵芝中具有抗肿瘤、抑制细胞增殖等作用的重要药理成分。灵芝酸有多种类型,它们在辐射条件下是否具有增敏效应,以及可能的作用机制是什么,这些问题还有待研究阐明。近年来,黄青课题组一直开展灵芝育种、功能开发和抗癌机理研究。该研究主要围绕灵芝酸T对癌细胞的辐射增敏作用机制进行,结果发现,灵芝酸T在γ辐射条件下不仅能诱导癌细胞凋亡,而且能诱导其程序性坏死;随着灵芝酸T浓度的增加,细胞死亡状态会由凋亡逐渐转向程序性坏死。研究还发现,灵芝酸T可以增加辐射敏感性,可以诱导细胞凋亡和坏死。
 
.     该研究不仅对灵芝酸T的放射增敏作用途径和机制有了一定的认识,而且为中药或天然产物作为肿瘤放射治疗中有效的放射增敏佐剂的研究和开发提供了新方向。
 
【原发日期】:2021-06-15  【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