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保险发挥缓解农业灾害压力重要作用 台风刚走合作社就收到了保险理赔款

79

.     □记者 曹佳慧

.     摄/通讯员 刘妍真 魏丹

.     台风“烟花”已过,当前,本市各农业生产基地正抓紧时间开展救灾减灾工作。

.     “这次台风,基地的损失大概在300万元。”位于闵行区浦江镇的上海城市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700亩,主要种植青菜和杭白菜等蔬菜品种。负责人崔轶雄告诉记者,受台风影响,基地里几乎每个大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受损。记者看到,有的大棚薄膜破了个洞,有的只剩钢管,棚内的蔬菜直接暴露在日晒中。一些大棚遭雨水倒灌,蔬菜出现了烂叶烂根。负责人表示,眼下最重要的就是大棚薄膜的修补。“田里还有些黄瓜,不抓紧时间把大棚膜补好,没几天就晒死了。能抢救一点是一点。”

.     一些损失惨重的农业企业,往往在灾后补损工作中遇到资金难题。“昨天下午申请了保险预赔付,今天上午理赔款已经到账了。”崔义雄笃定地说,这笔理赔款将被用于大棚膜的修补工作。原来,太平洋安信农险推出了农业保险预赔付服务,第一时间缓解了农业企业的燃眉之急。据悉,这项服务适用于台风等灾害中损失较大的农业企业。申请后,工作人员将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预付一定的赔偿金。从申请到预付款到账,仅需要1天,而正常的理赔流程往往需要一周以上的时间。

.     在灾害性天气中,农业保险发挥着缓解农业灾害压力的重要作用。而太平洋安信农险的预赔付服务,相当于为农业企业实现快速理赔开通了绿色通道。农业企业不用为资金周转发愁,为迅速恢复生产提供了保障。

.     现场,来自太平洋安信农险的工作人员正操控着一台无人机,从半空中实时传回地面影像,大棚薄膜脱落情况一目了然。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样的定损方式更精准、高效。后续,他们将根据实地的查勘定损情况支付剩下的赔偿款。

.     记者了解到,早在台风来临前,太平洋安信农险的工作人员就奔赴各生产基地,提醒农业企业做好防范工作。台风来临时,现场查看受灾情况以形成预案。灾后更是第一时间赴各受灾点开展查勘定损工作。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提前介入的方式更加灵活,能大大提升保险理赔的工作效率。”

原发日期:2021-08-04 09:54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