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头一年冬季雨水较多,要怎样保护好韭菜?

71

.     问:如果头一年冬季雨水较多,要怎样保护好韭菜?

.     满意答案:

.     1、及时扣棚

.     对于露地栽培的韭菜,有条件的种植户,可以及时扣棚管理。但在扣棚前,大概在11月中旬左右,结合收割韭菜,将韭菜田里的老弱病叶清理出田,然后可沿着垄面开条浅沟,在沟里亩施复合肥20-25公斤,最后覆土浇水。扣棚后,注意棚内温度,白天保持在20℃左右,夜间至少得在10℃以上。

.     2、肥水管理

.     适当的肥水不仅不会降低土壤温度,而且还有助于保持土温,同时,又能满足韭菜维持活力的养分需求,可谓一举多得。一般来说,当韭菜收割后,新叶长至5-7公分长时,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复合肥25-30公斤;收割前5-7天,也可适当浇小水。

.     3、适当培土

.     一般来说,在扣棚后20-25天,韭菜新叶将可长至5-7公分,此时需及时进行第一次培土,厚度在3-5公分即可;当韭菜苗高长至15公分左右时,进行第二次培土管理,此时厚度保持在5-7公分,以解决因“跳根”引起的韭菜根系上抬现象,覆盖住韭菜的鳞茎。

.     4、防治病虫害

.     一般来说,冬季大棚内的温湿度相对较高,韭菜比较容易出现韭蛆和灰霉病。对于韭菜防治,种植户们可以使用50%辛硫磷800倍液,或90%敌百虫1000倍液进行灌根防治。对于韭菜灰霉病的防治,可以在发病初期,及时使用50%速克灵粉剂1000倍液叶面喷施2-3次,每次间隔7-10天即可有效防治。

原发时间:2021-09-09  来源:惠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