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罗店镇远景村修旧如旧,引入美育课堂 “内外兼修”让百年古宅焕发新活力

215

.     宝山远景村依托罗店古镇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不断挖掘民俗绘画艺术。如今,鲜艳的色彩、灵动的画面与村庄的静谧形成反差,却又相得益彰,搭配上小盆景、旧农具装饰点缀,给原本岸绿水清的村庄增添了不少别致。

.     □记者 施勰赟

.     走进宝山区罗店镇远景村,最先引入眼帘的便是这里的民俗画了。鲜艳的色彩、灵动的画面与村庄的静谧形成反差,却又相得益彰,搭配上小盆景、旧农具装饰点缀,给原本岸绿水清的村庄增添了不少别致。近期,这样的乡村小路逐渐被喜爱乡村的市民发现,成为了网红打卡点,而更让人惊喜的是,这里竟然还“藏”了一座百年古宅。

.     每到双休日,远景村总会比平日多一分热闹。不少市民会带上相机,走入这个村庄,或是拍摄这里的风景,或是在风景中留影。而村庄中的百年古宅“王宅”也热闹了起来,这里会迎来一群喜爱艺术的孩子走进院里,或画画,或写字,享受远离喧嚣的美学熏陶。

.     修旧如旧,让老建筑重获新生

.     “远景王宅”是远景村现存的最古老的建筑,距今有近400年的历史,因房主姓王,便得名“王宅”。从外表来看,青砖白墙,与其他建筑并没有太大不同,但懂建筑的人一眼就能看出,这是上海为数不多的绞圈房之一,虽在历史变迁中遭受破坏,原有的鹤嘴翘角大屋脊、屋顶四周的鹤尾大翘角及过半的瓦片被拆除,但宅院梁柱等整体结构式样和风格保存较为完整,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人文艺术价值。

.     2011年,“远景王宅”被评为不可移动文物。2015年后,这里又被认定为优秀历史建筑。如果只是把历史建筑保留在村里,那建筑便只是建筑。且经年累月,如何让历史建筑得到更好的利用?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2017年,在罗店镇政府指导下,经得房主同意后,远景村对王宅进行了“修旧如旧”的外观修缮,同时开始思考,如何赋予这座旧建筑新的使命,让它“活”起来。

.     民俗画为村庄注入文化增添美意

.     近年来,为了扮靓村庄,远景村秉承罗店“春有花神秋有画,夏有龙船冬有灯”的四季文化,在村庄中引入罗店本地民俗画,将罗店文化艺术落地在远景,同时依托罗店古镇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不断挖掘罗店特有的民俗绘画艺术。

.     一次偶然的机会,上海书画院罗店民俗绘画艺术传习创研中心主任的王洪吉来到了这里。远景村需要培养传承、创新的民俗画艺术人才,王洪吉则被这座古老的建筑吸引,于是在镇村两级政府的邀请下,王洪吉将工作室搬迁至此。

.     “远景王宅”的外观虽然得到修葺,内部宅院却因无人打理显得较为粗犷。王洪吉入驻后,最先做的便是与镇村两级负责人共同协商后,对内部空间进行功能规划,以软装进行艺术改造。保留了四合院内的古树,增添了与四合院风格相匹配的微景观,摆放了可供喝茶休憩的凉亭;东西两侧的三间厢房与北面正屋的七间的中式房,则按照功能打造成工作室、会客厅、课堂与民俗画展示区等,以民俗画为主要装饰,每一间房风格相近、统一,但又各有各的韵味。

.     远景村以“远景王宅”为艺术中心,院内以画为景,院外墙画与景融为一体,营造出美育的氛围。

.     美育课堂让百年古宅焕发活力

.     王洪吉来到“远景王宅”的同时还带来了一群艺术家的加入,并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公益美育课堂。

.     今年三月,王洪吉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后,在古宅里开设了第一支国画班,随后又响应群众呼声增加了书法班。“凡是罗店镇的孩子,符合年龄要求的,都可以报名参加。我们提供所有教具,不收取任何费用。”王洪吉告诉记者,虽然美育课堂是免费的,但教学质量却不会因此将就,为了让孩子受到不同风格的美学熏陶,他还会不定时更换授课老师。课堂上,孩子们不会被要求临摹作品,而是注重基本功的锻炼和创作力的培养。“中国传统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就能习得的,需要日积月累,我们上课教的和外面培训班学的不太一样。”王洪吉开玩笑说,如果想要短期看到效果的家长可能不适合把孩子送来这里。

.     从事美术创作辅导30多年的王洪吉有经验也有热忱,他还会不定期组织本地民俗画爱好者在这里相聚,一起探讨创作思路,鼓励大家多角度记录农民的生活、农村的变化,表现美丽乡村的新气象、新风貌。

原发日期:2021-10-13 10:18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