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启动实施新一轮世界级生态岛发展规划

31

.     2001年,市政府发布《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1999-2020年)》,将崇明岛定位为生态岛,正式开启生态发展之路。经过前后20年努力,崇明生态保护成绩斐然,初步形成了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赢”的发展框架。2020年下半年,市政府正式启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发展纲要》)编制工作。目前《发展纲要》已编制完成,将于近期印发出台。

.     在1月14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副市长彭沉雷介绍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相关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崇明区委副书记、区长缪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华杰,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朱石清,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陆峥嵘,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顾晓君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     《发展纲要》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进行了前瞻思考和系统谋划,在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拓展和战略性提升,贡献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方案,展示了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最新成果,探索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

.     《发展纲要》提出了“到2035年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打造成绿色生态桥头堡、绿色生产先行区、绿色生活示范地”的总体目标,凝练了生态环境保护类、生态价值实现类十个关键指标,聚焦“推动生态能级高标准跃升、实现绿色低碳高起点突破、促进生态产业高水平发展、共享幸福美好高品质生活”四大行动领域,旨在将崇明建设成为引领全国、影响全球的国家生态文明名片,长江绿色发展标杆,人民幸福生活典范。值得一提的是,本轮《发展纲要》中,新一轮指标体系构建在上一轮基础上,保留一批、升级一批、新增一批,由生态环境保护类为主转向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价值实现融合。

.     生态产业是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发展的四梁八柱。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崇明的绿色农业被寄予厚望。未来几年,崇明将大力推动以生态为底色、以种源为特色的现代新农业。

.     一是保障优质农产品供应。在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基础上,高水平实施农田建设,加快推动蔬菜产能提升,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发展低碳农业,进一步扩大绿色、有机、“两无化”农产品供应。二是打造种源农业特色亮点。充分挖掘崇明特色种源优势,以“一只蟹、一头羊、一头猪”(崇明清水蟹、白山羊、沙乌头猪)为切入点,探索特色种源发展道路。三是发展数字农业“崇明模式”。主要是加强科技赋能,加快数字农业发展步伐。四是做强现代农业产业链。做强崇明现代农业园区,推动建设崇明农产品交易中心。通过搭建农业科创功能性平台,做强农业品牌,做精数字农业,打造绿色农业高地。

原发日期:2022-01-19 13:21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