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秘书处到星辉蔬菜等多家企业进行调研学习

192

.     2月10日,上海蔬菜食用菌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庄奇佳到协会副会长单位上海星辉蔬菜有限公司现代农业生产基地以及华固绿叶菜生产基地、“九丰农场”进行考察调研。并与李育民副会长就协会工作以及如何推进现代农业进程聚焦产业链延伸等进行交流。

.     李育民副会长就星辉蔬菜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情况以及星辉现代农业今后发展方向做了介绍,并就目前现代农业园区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透彻分析,同时也提出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瓶颈,如人口老龄化劳动力欠缺,现代农业发展生产与销售的脱节,现代农业发展中设施用地指标的制约等问题。

.     庄奇佳副秘书长就前一阶段协会秘书处所做的工作以及下一阶段的打算向李育民副会长进行了汇报,并探讨了协会换届选举工作事宜。庄副秘书长感谢星辉蔬菜多年来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及协会工作做出的贡献,并指出,蔬菜机械化、数字化生产是今后农业发展的大趋势,人口老龄化是现状,劳动力欠缺是短板,农业的机械化、数字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同时表示协会将进一步发挥好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扩大行业协会服务范围以及服务能力,进一步拓展蔬菜营销新渠道,推广团体标准应用,进一步打造“品牌农业”,探索“数字农业”。

调研星辉水培绿叶菜植物工厂和韭菜基质栽培基地

.     绿叶菜机械化、工厂化生产是星辉蔬菜近几年经济工作的两大重心,把蔬菜生产技术向规模化发展,实现机械化生产,工厂化生产,在机械化工厂化生产中融入环境监控、数据传送、生产管理、气象预报等智能化管理,是推动这两项工作的一大亮点。

.     此次调研,通过与李育民副会长的交流,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为行业协会工作提供了依据,为蔬菜机械化企业运作、蔬菜标准化生产提供了参考,指明了方向。

.     庄奇佳副秘书长前往上海华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示范基地调研。

.     庄奇佳副秘书长邀金山区农技中心的陈红辉主任、黄俭专家一同来到“九丰农场”进行调研。

上海星辉蔬菜有限公司简介

.     上海星辉蔬菜有限公司是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一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位于上海市奉贤区杭州湾畔。公司一直致力于“从田头到餐桌”的现代蔬菜产业链的打造,已形成了蔬菜种源、标准化种植、初加工、精深加工、生物有机肥、观光农业、连锁销售终端等产业链。目前,企业每年可为市民提供20万吨各类优质蔬菜产品,是上海市最大的蔬菜产品供应商之一。

.     公司生产的蔬菜产品通过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个300亩的园艺场通过有机农产品(OFDC)认证;企业通过了ISO9001、HACCP认证。“星辉蔬菜”被评为上海市名牌产品和上海市著名商标,“都市菜园”展示园被国家旅游局核批为AAAA级旅游景区,公司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农场。

绿色基地

.     目前,公司在上海市郊拥有3万多亩蔬菜基地,其中连片的温室、大棚基地3000多亩;在黑龙江省、山东省、江苏省、云南省、福建省等地建有外延基地1万多亩。“生态、自然”是公司蔬菜生产始终坚持的理念,杭州湾北岸的蔬菜基地远离城市的喧嚣,水土洁净,空气清新,蔬菜生产采用现代栽培技术,从育苗到采收,全程的质量追溯,确保了每一批上市的蔬菜安全、优质、味美。

种苗花卉

.     公司种苗基地引进美国的先进技术,通过在生产中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专业从事组培苗、蔬菜及花卉种苗的生产;同时进行植物资源的引进、开发、培育和生产。目前,公司种苗基地建有3公顷工厂化育苗车间,每年可培育各类组培苗、蔬菜及花卉种苗1亿株。为上海郊区及周边地区提供优质种苗和农业技术服务。

生态旅游

.     公司下属的“上海都市菜园”展示园占地面积700亩,是目前国内区域面积最大、蔬菜品种最多的蔬菜主题公园之一,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主题公园参观区以蔬菜为主题,拥有农耕博览馆、博雅农园、馨香蔬苑、奇瓜异蔬园、四季果园五个主体场馆共2万平方米的展示面积。园内种植有各类蔬菜品种200多个,采用“树状”单株高产栽培、墙面立体栽培、立体柱式栽培等多种栽培模式,展现了现代农业种植技术与文化、艺术的融合,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个休闲旅游的好场所。

销售网络

.     公司在上海市区建立有多种形式的农产品连锁销售终端,为市民提供优质、安全、健康的农产品。

.     1、标准化菜场。在上海市传统菜场实行统一形象、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定价、统一管理的专柜。

.     2、商超卖场。在上海市600多家超市、大卖场设立无公害蔬菜、有机蔬菜零售专柜。

.     3、连锁餐饮。为连锁餐饮业配送具有特色和深加工的蔬菜等农产品。

.     4、学校食堂。为上海市100多所高校、中小学校食堂配送安全、放心、优质的蔬菜产品。

.     5、电子商务。倾力构筑都市生活网,实行会员制个人健康食谱套餐配送服务。

.     6、农贸批发。在上海市最大的农贸交易市场江桥、曹安设有交易点,是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有限公司最大的进场交易商之一。

.     7、出口市场。“星辉蔬菜”产品远销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

.     随着十九大春风吹拂,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海市“十三五”规划的通知>》文件要求,为了顺应光明五四农业发展新趋势,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现代农业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品牌,上海星辉蔬菜有限公司不断创新,积极进取,正逐步打开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新局面。

.     为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打造绿色企业,更好的造福百姓,服务于民;上海星辉蔬菜有限公司走绿色无公害路线,走智能化路线,致力于解决蔬菜淡季填充,保障市民菜篮子,致力于推进蔬菜的工厂化,机械化生产,不断推陈出新,打造了目前国内最大的芽苗菜生产基地和规模巨大的水培绿叶菜植物工厂。

.     芽菜生产:宁可食无肉,不可餐无蔬,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习惯的改变,绿色蔬菜也受到人们的喜爱,人们对蔬菜的品质,营养价值尤为关注。都市农商社有限公司投入两千多万,建造了新型智能温室,并从荷兰引入了最先进的物流生产设施,包括播种线、催芽线、清洗消毒线、包装线,目前温室建造和设备安装已完毕,新型蔬菜品种芽苗菜“丫丫”已投入生产。

芽菜生产

.     芽苗菜是以植物的幼嫩叶茎作为食用部分。在生产过程中不施肥,不打药,不使用任何的激素添加剂,无任何残留毒素,是标准的无公害蔬菜。芽苗菜品质柔嫩,口感好,风味独特,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核黄素,维生素B,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多种维生素,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     芽苗培育周期短,只需7-15天就可上市,其所具有的特殊营养成分与风味而深受市民的欢迎。目前基地生产的品种有:豌豆苗、荞麦苗、空心菜苗、小麦苗、萝卜苗等。计划年生产量300吨。

.     芽苗工厂化生产既是传统豆芽类产品的替代品,更是能引导芽苗的生产,规范并保障食品安全,为市民餐桌摆上了另一道绿色蔬菜,为芽苗类特色经济植物产业的健康发展开创了一条新型发展之路,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满足市民的多样化的需要。

.     工厂化培育芽苗,同时也解决了不少蔬菜淡季供应的瓶颈问题,如温度、药害、土壤、台风、暴雨等,可以有效的保障上海市菜篮子市场稳定供应。

.     水培绿叶菜植物工厂:水培绿叶菜植物工厂是大型太阳光利用型无土化营养液栽培,由一间播种室、两间育苗室和203组生产苗床组成,是由上海星辉蔬菜有限公司与日本三菱树脂农业梦想株式会社合作建设。

.     该植物工厂利用高精度环境控制、实现绿叶菜高效周年连续生产,有利于摆脱资源与环境的限制,可以大幅提高单位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和经济效益。此项目主要以菠菜、生菜、青菜等市民喜见的绿叶菜生产为主,每茬采收绿叶菜约15万株,每年可种植10茬左右,利润大约在万元,销售模式定位为活体蔬菜带根销售,销售渠道集中在会员及京东等生鲜店,以引领时尚、健康消费理念。最后,我简单介绍一下星辉水培植物工厂有六大特色和优势:

.     ①在利用人工光的育苗系统中,可实现优质菜苗的大量、计划生产。

.     ②在利用自然光的大棚中进行营养液栽培,高效生产,全年栽培,节约能源,降低成本。

.     ③生长期短、多茬、高产,可实现定时、定量、定品质、定规格出货四定生产。

.     ④提高了蔬菜外观品质,有效降低了病虫害。

.     ⑤采用模块化,方便生产管理。

.     ⑥利用水培植物工厂系统可实现多品种栽培。

九丰农场简介

.     九丰农场,于2020年正式落户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是亚洲最大的单体大棚,完成10万平方米的建设投入使用,为上海市民的餐桌提供了大量的新鲜食材。

.     九丰农场的定位,既是蔬菜生产基地,又是集生产、观光、游学、康养等多功能综合,农场坚持“农旅文一体化”发展思路,据负责人介绍,农场一年可生产绿色蔬菜7500万斤,同时旅游板块预计年接待游客和考察团体200多万人,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九丰农场也正努力打造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标杆性智慧农业博览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