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防疫保供工作的通知

122
各会员单位:
.    自今年3月1日以来,上海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呈多点散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加强前瞻谋划,优化防控措施,结合“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持续查漏补缺,跟进解决问题,把疫情“防控网”织得更密、“防护墙”筑得更牢。作为农业行业保障民生,稳定民心的基础组织,我们有责任迅速行动起来,为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尽责尽力。为进一步做好防疫保供工作,协会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通知如下:
.    一、统一思想,严防严控
.    要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具体做到:
.    (一)全面压紧压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各单位负责人要时时把疫情防控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把市、区防疫主管部门的要求和具体措施落实到位。
.    (二)要持续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地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一是人员的日常“测温、查码、登记” 以及公共场所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的监督检查工作;二是要加强对外来人员是否途径中、高风险地区的全面排查;三是加强对进口冷链商品的进出全过程防疫管控工作。
.    (三)加强防疫工作的宣传和引导,营造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不转发任何未经权威机构认证的疫情信息,自觉抵制发布不实信息的行为。听从社区属地安排,安全有序参与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防疫工作。有条件的单位要通过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应急演练,提升从业人员应对突发涉疫事件的能力。
.    四)坚持文明健康绿色生活方式。养成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用公筷、拒野味;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等良好卫生习惯。
.    二、积极生产,稳定供应
.    (一)合理安排茬口,扩大绿叶菜生产。一是确保各种生产物资准备与供给,积极与种子种苗、肥料和农药等物资企业做好对接;二是充分利用现有设施条件,对及时出地的田块进行抢播抢种,同时合理安排好蔬菜茬口,以保证下一阶段蔬菜特别是绿叶菜的正常生产与市场供应;三是加强对棚内蔬菜管理,特别是春播秧苗和已定植的茄果瓜类蔬菜做好防冻保暖、通风除湿、增光防病等工作,控制冻害和病害的发生与蔓延。
.    (二)加强卫生管控,保障供应有序。积极组织人员采收采购,确保市场蔬菜有效供应。一方面要采取严格措施,加强对所属的办公、经营、仓储、交易以及基地场所出入人员及环境卫生的管控,切实做好人员流动区域清洁消毒、通风透气等工作;另一方面要积极组织力量及时做好蔬菜采收,特别抓好绿叶菜的采收工作,以确保市场供应;同时还要积极与外省市蔬菜基地对接,为进入批发市场交易的客商提供便利。
.    (三)担当社会责任,确保上海市民菜篮子价格稳定。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发扬互帮互助精神,结合实际,加强与超市、生鲜专卖店以及生鲜电商等企业对接,减少流通环节,维护上海蔬菜市场价格稳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捐赠防疫急需的生活用品、蔬菜产品等,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上海蔬菜食用菌行业协会
                                                                                     2022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