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居家的日子安排起来,教你阳台上种菜啦

73

刘备为防谋害,在园子里种菜

郑和下西洋,在船上种菜

哪怕去了南极、上了太空

也照样要把菜种过去

……

种菜情结已然刻进了中国人的DNA

居家抗疫的日子里做啥好呢?

趁春光正好

快把你家院子、阳台安排起来吧

.     选择种适合自己的蔬菜

.     种好一个品种的蔬菜类似生产一件工业产品,我们业余选手没有完备的设施设备,没有专业的技术和经验,所以要认识自己的短板,选择门槛低的品种开始。

.     选择生长周期短的

.     像番茄、黄瓜、茄子等茄果类蔬菜生长周期长,从播种到采收都得60天以上,期间如果管理不好,很容易失败。

.     生长周期短的就容易成功多了,比如樱桃萝卜、空心菜、苋菜、菠菜等播种后30天左右就能采收了。不过你要是过了新手阶段,或者有个小院子,茄子、辣椒、秋葵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     选择不易招虫子的

.     有些蔬菜天生比较招虫,比如青菜、白菜、卷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在气温比较高的病虫害发生适宜期就不建议种植。有些蔬菜虫子不爱吃,就很适合种在家里,比如茼蒿、生菜、空心菜、苋菜、油麦菜、芹菜等。

.     选择采收时间长的

.     我们希望自己种的蔬菜能够一次播种多次采收,所以韭菜、香葱、香菜等荣登阳台蔬菜必种榜。

.     除此之外像苋菜、空心菜、茼蒿等可以摘心采收的蔬菜也是可以多次采收的。另外,有些可食用的芳香类植物如罗勒、迷迭香、荆芥、彩叶水芹等,可闻可赏可长期食用。

.     一定要注意:选择品种要适时适地。在种植像菠菜、青菜等叶茎菜的时候要注意“抽薹(tái)”现象。抽薹是蔬菜基部长出花茎开花的现象,是营养生长转为生殖生长的表现。抽薹受日照长短和温度影响,抽薹后叶茎菜的可食用部分就停止生长了(食用菜薹的除外),还会导致品质下降。

.     蔬菜还没长大就开花了,营养大打折扣,所以购买蔬菜种子的时候要仔细阅读标签,了解适宜的种植区域及种植时间,根据播种的时间、区域选择合适的品种。

.     就地取材

.     抗疫期间,被封控在家里,网购快递也不能及时送达,买不到种子怎么办?谁说只有种子才是繁殖材料呢!我们从家里现有蔬菜里就地取材,用菜生菜。

.     种菜茎

.     我们吃的空心菜、木耳菜还有罗勒等芳香植物都是很容易扦插成活的。择菜的时候留点茎下来,扦插在基质里就可以长成一株新植物了。

.     例如,空心菜扦插要选用粗壮的茎,保留3-4个节点,大概1个月可以采收。

.     木耳菜扦插选用粗壮的茎条,保留2-3个节点,如果想更快生根,可以先放在水里4-5天左右。

.     种菜根

.     把青菜、芹菜、香菜的叶子掰下来吃,留点芯儿在根部上,把洋葱、香葱上半部分切掉,留下1/3的下半部,把根部埋进土里,过几天就可以生根长叶啦。

.     例如,西芹可以保留根部,先放在水中生根,3-5天后切面的中间就会长出芹菜叶,这时候就可以移栽到土里啦~

.     洋葱也可以先放在水里培根,然后栽种在土里。等到长出健壮的洋葱苗就可以吃啦!不过想要等到长出洋葱,还要等半年,秋天种,春天收。图片

.     但是呢,这个季节的叶茎菜再长就要抽薹了,比如芹菜、青菜,再继续种植的话,长不出多少茎叶就会开花。不过,看看绿植也是一种不错的生活趣味。

.     葱的生长速度很快,种下去几天就能收割葱叶了。

.     发菜苗

.     家里黄豆、绿豆、豌豆、大蒜买多了,可以换种吃法,改吃苗菜。豆子泡水发豆芽,大蒜埋土里割蒜苗。花生也可以发花生苗,营养丰富但是容易霉变,产生有毒的黄曲霉素,不要轻易尝试。

.     发绿豆芽从选豆、保湿、透气、避光几个方面都要做好。相信很多人都是发豆芽高手,具体过程就不累述了~

.     种大蒜也比较简单,可以吃蒜苗,如果想吃蒜黄,可以把花盆放在比较暗的地方(比如放在灰黑色周转箱里)。

.     变废为宝

.     家里是不是常有土豆、地瓜忘了及时吃,发芽了,别急着扔。

.     地瓜水培或种土里都是一盆不错的藤蔓绿植。把茎剪下来扦插生长,可以吃地瓜叶,如果空间大,埋深点,种上5个月可以挖红薯。

.     土豆也一样,把发芽的土豆切成数块,每块上留有芽点,阴凉处晾干,埋土里3个多月后就可以挖土豆了,不过要记得土豆得埋深一些。

.     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     蔬菜的立“根”之本——土壤

.     可购买专门的培养土,也可使用树林或茂密草丛的土壤,有条件的可在使用前拌上一些生石灰粉,达到对土壤消毒杀菌的效果。

.     蔬菜的“食物”——肥料

.     适合家庭使用的常见肥料有有机肥、水溶肥等。

.     蔬菜的“房子”——各式容器

.     根据不同的蔬菜品种,可使用花盆、塑料瓶、泡沫箱、种植箱等。

.     除此之外,还需要准备种植的工具。一把小铲子:用来移栽;一把小耙子:用来平整土面;一把剪刀:用于修剪和采摘蔬菜;一个浇水壶:用来浇水或喷洒药液。

.     来源:上海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