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防疫春耕“两不误” 农机作业“不打烊”

36

.     春耕不等人,备耕正当时。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备耕中的主力军作用,切实做到防控疫情和推动农业生产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千方百计确保春耕备耕农机装备的有效投入,全力保障“菜篮子”“米袋子”产品有效供给。

.     一是精心调配复工返岗力量,打通农机下田堵点。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当前春耕生产落实返岗人员的工作通知》,组织对农机作业领域所需返岗人员开展排摸,着力畅通农机手和农机具下田作业“绿色通道”。经征得区疫情防控办同意,将确需返岗的农机技术人员名单发至各镇,为其开具返岗证明,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农机人员在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要求的前提下,统筹兼顾,抓紧做好当前农业生产工作。截至目前,已有269名农机手、18名农机专管员复工返岗,有力促进了春耕生产。

.     二是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加强农机作业技术指导。积极创新服务方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接全区 18个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维修、维护、保养等技术服务,加强农机作业技术指导。线上指导。推行“不见面”农机作业服务,对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生产经销企业等开展线上技术培训指导,包括农机具的使用维护与保养、农机新技术和农机安全生产等。线下作业。全力组织可以调动的技术力量助力检修、调试农机具,确保农机状态良好,春耕期间全区共维修、维护、保养各类农机具460台套。

.     三是全力加快作业进度,确保春耕备耕按时完成。及时将2022年农机化作业目标任务分解落实,积极组织农机合作社开展绿肥耕翻。进一步加强统计调度和管理,每日统计各镇春耕备耕茬口准备进度相关数据,及时了解掌握全区面上耕翻情况。目前全区已完成绿肥耕翻2.71万亩,预计4月底全面完成。

.     四是精准开展麦田管理,联防联控抓好病虫害防治。成立区小麦穗期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小组,指导各镇组织植保社会化服务机构,对全区进行小麦穗期病虫害的统防防治。从4月15日开始,历时5天时间,于4月19日全面完成一次对全区13个小麦种植镇19572亩小麦穗期赤霉病统防统治。累计出动植保防治人员293人次,出动以无人机为主的高效植保机械101架次。

原发日期:2022-04-25 10:57      来源: 浦东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