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绿叶菜成本价格指数保险实施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

72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的通知》(国发〔2010〕26号)精神,通过制度创新引入保险机制,维护蔬菜生产者的生产积极性,促进我市绿叶菜的均衡生产和均衡供应,推进蔬菜产业继续向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制定《上海市绿叶菜成本价格指数保险实施方案(2022-2024年)》(下称《保险方案》)。现将文件的制定背景、制定过程、主要内容作如下解读:

.     一、制定背景

.     2010年,上海在全国较早探索和实施绿叶菜成本价格指数保险,据保险公司统计,至2021年10月底总赔付率达到70.2%,受到基层尤其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欢迎,获得当时的中农办、农业部肯定和主流媒体的关注。过去,我委每年会同市财政局出台年度实施方案,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逐年修订完善年度实施方案。经过数年实践探索,我委商市财政局,从2019年开始,以三年为一轮,联合制定《保险方案》,第二、第三年由我委单独行文,根据实际情况对年度保险面积、绿叶菜综合成本指数进行动态调整。

.     二、制定过程

.     2020年11月,我委向450余个蔬菜合作社进行了问卷调查,征求修改完善《保险方案》的建议和意见。2021年4月,启动《保险方案》起草工作。4月6日,完成起草下一轮价格险三年方案修改思路。4月9日,在浦东召开价格险调研座谈会,听取区、乡镇、合作社代表的意见。4月、5月、12月三次书面征求各涉农区农业农村委意见,组织分解2022年度、月度保险面积。6-9月,组织涉农区农业农村委、保险公司、行业协会进行六轮数据测算。8-9月,我委成立三个检查组,抽查了9个区和光明食品集团的绿叶菜价格保险情况。起草过程中,与市财政部门开会协商2次、书面报告3次,与各区、相关单位反复沟通协商,凝聚和扩大共识,形成《保险方案》。

.     2021年12月-2022年1月,我委征求市财政局意见后,报经委内专题会、主任办公会通过。

.     三、主要内容

.     《保险方案》正文有八个部分,附件有两个。

.     第一部分为保险标的。明确保险保障范围为8个主要地产绿叶菜品种,青菜、杭白菜、生菜、米苋、鸡毛菜、芹菜、菠菜、蕹菜均为全年承保。

.     第二部分为保费补贴对象。保费补贴对象为投保上述8种绿叶菜成本价格指数保险的蔬菜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户。对于符合规模化、集约化生产要求的投保主体,应当给予优先全覆盖保障。

.     第三部分为保险面积和保险期间。明确2022年全市计划保险面积15.57万亩次,其中青菜不少于50%,其余7个品种合计最多50%且计划面积不细分,可按照实际生产情况,由各区机动安排落实。各品种保险期间,鸡毛菜为10天,其余7个品种均为15天。为实现均衡生产和均衡供应,分区、分时段安排年度、月度投保计划面积。

.     第四部分为保险金额和保险指导费率。明确保险金额根据8个品种的保险产量、亩均生产成本测算,保险费率为10%。为提升生产组织化程度,鼓励农业保险机构对投保面积达到较大规模的投保人,给予一定费率优惠。

.     第五部分为保费补贴标准。规定市级财政给予50%保费补贴,投保人自缴保费比例10%。其余部分由区级财政承担。

.     第六部分为理赔方法。规定赔偿金额、保单约定价的计算公式;明确采用市发展改革委公布的8个品种价格数据,作为基础理赔标准。2022年绿叶菜综合成本指数确定为7%,激发经营主体生产和投保积极性。我委将根据价格波动情况和赔付情况适时调整2023年、2024年绿叶菜综合成本指数。

.     第七部分为工作要求。明确“均衡种植、均衡投保、均衡上市”原则,坚持见菜承保、据实承保、上市理赔。在有效保障市场供应前提下,将月度投保面积设定在80-120%计划面积区间内,将年度投保面积设定在80-100%计划面积区间内。要求细化工作流程,努力简化理赔程序,提高理赔效率和透明度,严禁出具不实保单。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规定查处违规问题的机制和措施。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经营主体政策知晓度。鼓励探索创新,对未纳入本方案的蔬菜品种,可由各区另行制定方案,扩大保障范围。

.     第八部分为实施日期和有效期的规定。

.     附件1表格,规定了2022年各区各月相关品种的保险面积计划数量。2023年、2024年的保险面积计划,由我委另行发文。

.     附件2表格,根据六轮数据测算,确定了全市8个品种的保险产量、生产成本,并据此规定了2022-2024年保险金额、保费指导标准。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年2月9日

原发日期:2022-06-13 09:38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