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保供、同心战疫:记上海永大菌业有限公司助力上海保供战

58

.     上海疫情防控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前线的奋勇抗击,后方的物资保障,缺一不可。我协会副会长上海永大菌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大菌业)在防疫物资保障中开足马力生产,扛起了农业龙头企业应有的担当。连日来,永大菌业收到多家部门发来的感谢信,以表彰他们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做出的突出贡献,新华网、央广网、新民晚报等官方媒体纷纷报道我协会副会长永大菌业事迹,高度赞扬了永大菌业在疫情中做的突出表现。现在让我们走进这家企业,发掘他们奋力保供、同心战疫的故事。

.     “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务必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任务”

.     疫情期间,永大菌业用爱和责任承担起保供任务,及时有效地缓解部分封控小区的物资紧缺,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上海市民“菜篮子”,充分展现了农业龙头企业、抗疫保供重点企业的责任担当。
.     自3月28日起,上海市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封控筛查。静止下来的城市,商场、超市、菜场陆续关门歇业,一些居民生活物资尤其是蔬菜、肉、蛋等生鲜物资保障开始变得紧张。而在3月25日,疫情爆发前,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就积极组织本市农业经营主体,尤其是上海市农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承担抗疫物资保供任务,永大菌业作为上海市农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上海市蔬菜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单位主动承担起重点保供任务,疫情就是命令!
.     为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永大公司自3月25日成立了抗疫保供指挥部,黄国标总经理为总指挥。公司成立防疫、生产、配送、后勤保障领导班子,并把永大食用菌园区168亩范围内分割成四个独立区,即:加工储藏配送区、菌包生产区、秸秆综合处理区、大棚种植区。所有员工一律住厂,实行封闭式管理,人流、物流互不交叉、各区独立运行,同时为疫情管控做了有效预案。
.     在获悉上海分区封控的第一时间,黄国标就紧急成立了物资调配指挥部,一方面加紧菌菇生产,一方面联系了公司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生产基地,从云南、四川、山东、河南、安徽、江苏、福建、浙江紧急采购蔬菜、食用菌、肉、蛋、米面等生活物资,公司配备有专业的生鲜蔬菜加工储藏设施和精干的加工团队,每批物资当天到货,当天加工及时配送,公司员工通宵达旦加工生产,确保抗疫物资如期送达各个小区,永大菌业供应的物资没有发生一起的产品质量问题,老百姓好评不断,公司运营管理能力和配合度也得到政府的肯定和表扬。

.     截止5月17日,永大菌业共计配送物资4553吨,为社区配送蔬菜、菌菇等套餐46.8万份,永大菌业联手宝山区农业协会11家实力强、防疫规范、运营好的会员单位,集采、集供、集销本地蔬菜,帮助本地种植户解决销售中遇到的困难。

.     严格做好自身防疫 确保生活物资安全供应

.     监督生产之余,黄国标自己背上消毒液罐给运送物品的货车消毒。黄国标对防疫工作十分重视,每新到一批物资,他会亲自监督,对包装里外做好全面消杀。不仅如此,他还要求员工每天做好健康检测,抗原、核酸一个不落,同时,要求大家在分拣农产品、包装时严格佩戴口罩,穿好隔离服等。
.     “我们的任务是确保新鲜的蔬菜等生活物资安全按时送达,切实保障居民基本的生活需求。”天还不亮,永大的员工们已熟练地穿上防护服,爬上货车,开启了一天的配送工作。满载物资的货车到达后,他们又立即变身“搬运工”,将一箱箱蔬菜、一袋袋米面放到指定位置。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穿就是一整天,手部因长时间戴着不透气的薄膜手套而起皮。有时因天气热,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才知道自己的衣服早已湿透。“随叫随到!保供物资到我们就在!”
.     不仅如此,黄国标还在协调物资之余,在加工队列中帮忙着调整菜量分配、清点蔬菜和菌菇的数量,与员工并肩作战,时不时还要充当“运货机”加快货品运送速度。

.     “市民的好评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     疫情期间,黄国标深知菜价对市民的重要性,一再与销售人员强调,不论多艰难都要稳住保障产品供应价格,坚决杜绝乘机哄抬物价的情况发生,“即使物流成本不断上涨,作为保供企业,卖出的每一套产品都得是良心价。”黄国标说。

.     因为价格实惠,永大菌业的保供套餐常常供不应求,有些热门套餐只能每日限量,先到先得。

.     “良心企业,赚良心钱。市民的好评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忙碌时,黄国标时常一碗泡面打发一餐,他曾在朋友圈调侃自己又重新回到了青年时代。“防疫保供的压力是很大,但想到能够解决市民的物资需求就觉得动力十足。”

.     捐赠物资慰问抗疫卫士 关心企业员工生活无忧

.     永大菌业在努力做好抗疫保供的同时,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为抗疫卫士捐赠物资,奉献爱心,3月17日永大菌业捐赠给宝山区罗店镇政府抗疫卫士200份菌菇大礼包,3月24日永大菌业联合宝山区农业产业协会捐赠给宝山区疾控中心菌菇大礼包300份、宝山区急救中心300份,4月15日上海永大菌业捐赠给罗店镇人民医院菌菇水果大礼包200份。

.     疫情之下,永大菌业用一颗诚挚的爱心温暖着社会,同时也温暖着自己企业的员工。他们对在厂员工采取闭环管理,一日三餐由公司免费提供可口的饭菜。不仅如此,隔离在家的员工,由企业派送去蔬菜、米面等生活物资,确保他们的生活无忧,让员工从内心感受来自公司的温暖和关爱。

.     目前,上海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步入“新常态”。近日永大菌业又荣获了“上海市乡村振兴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永大人践行使命,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顽强抗疫的决心,全体员工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艰苦奋斗,与广大市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上海的百姓不会忘记,在这次抗疫保供工作中,每一个永大人都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永大菌业,在国家有难之际,彰显了一个民营企业的民族情怀和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