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烈日与高温 肩负“虫口夺粮”使命的“农技人”一直在路上

46

.     □通讯员 殷洁如 记者 曹佳慧

.     头顶草帽,脚踏雨靴,戴上袖套,一脚深一脚浅地行走在水深及膝的稻田中……近日持续高温并没有打乱马陈剑的作息,纵使外头烈日当空,他依旧每日雷打不动,5点多就起身拿着长棒赶蛾(稻纵卷叶螟)数蛾,6点结束后,简单对付一口早饭,便开始一天的巡查监测。

.     作为金山区朱泾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的一名基层农技员,马陈剑和同事们的工作就是负责全镇水稻的病虫害监测和防治指导。11个村,28000余亩水稻,生长怎样?虫害如何?他和农户们一样时时牵挂,且知根知底。皮肤黝黑的马陈剑,看起来像个农民,但谈起病虫害检测防治,他便显露出农技专员的本色。

.     每年5中旬到10月份,持续高温干热天气正是病虫害高发期,也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在热浪中,他们要跑遍全镇种植水稻的各个村庄,到田间地头摸清稻田里病虫害的种类和具体的发生情况,并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为农业稳产、农民增收提供技术支撑。今年的气温高于往年,一天里几乎没有凉爽的时候,巡查工作虽然辛苦,但马陈剑却觉得庆幸:因为雨水少,纹枯病的发生率就会大大降低。

.     “别看这塑料棒子和搪瓷托盘不起眼,对我们来说可是能发挥大作用,早上我们拿棒子逆着风沿着稻苗刮过,3分地里只要飞出1只稻纵卷叶螟,就能推算出这亩地至少有3只。同样的,我们沿着对角X字型穿过稻田,同时不停拍打稻苗,稻飞虱就会掉落进盘子,我们根据盘子里的稻飞虱,统计测量,能得出大约一亩地的虫害数据。”正值下午3点,阳光直射的稻田就像蒸笼,跋涉穿梭其间,不到10分钟身上已经汗透,而且在稻田里泥泞难行,很费体力。马陈剑说,稻叶锋利,时常把大腿、手臂划出一道道红印,套上袖套、扎紧裤脚,才会好一些。这样的高温作业,是基层农技人员现下的工作常态。1991年生人的马陈剑已经在这行干了6年多,每日下田已经成为习惯,通常夏天刚开个头,他的皮肤就已经被晒得油亮油亮了。

.     监测病虫害有不同的方式,除了拍打稻苗,还有拔苗观察。监测工作不仅需要争分夺秒,还得能沉得下心。马陈剑自备了一个便携凳,一般在下地前先随手放置在田埂上,拔好苗后,就要迅速坐下,一株株一叶叶分拣查看。天热,出土的稻苗很快会因为缺水而合拢叶片,为了更好地发现细小的虫卵和成虫,必须快而心细。成串汗珠顺着脸颊流下,他始终保持着专注。

.     在田间奔走,烈日下暴晒,难免有中暑情况发生。为此,农技员们总是随身带着不少避暑药品,以备不时之需。“藿香正气水、风油精,都是我们‘走江湖’的神丹良药。”马陈剑边用手臂擦着汗,边笑着说道。

.     农户通常会因农技员们的到来而感到心安。“他们每过一段时间就来这边监测病虫害,他们来看过之后,我们才能放心!”新泾村大农户李惠林告诉记者。

.     “水稻种植还是要看天吃饭,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变天的时候尽己所能防止更大的灾害。农民种田不容易,近160天的守候,都希望盼得一个丰收年。”偌大的稻田里,马陈剑身影很渺小,却又格外醒目。蓝天白云,青青稻田,定格夏日里的最美瞬间。

原发日期:2022-07-25 09:41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