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管 保障安全 市农业农村委开展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抽检

56

.     □记者 郁若辰

.     为了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根据《2022年度上海市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方案》部署,7月18日起,市农业农村委组织开展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抽检工作,为期一周。市农业农村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和执法总队负责此次飞行抽检,对全市9个涉农区19个乡镇319份样品进行例行检测和监督抽查。

.     据了解,此次飞行抽检工作主要对农产品农药残留进行检测,抽检产品包括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其中,豇豆、芹菜、普通白菜、葡萄、禽蛋等为重点抽检品种。

.     “随着消费水平和生活品质的提升,市民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越来越关注。”现场执法人员介绍,飞行抽检不同于日常例行检测,是跟踪检查的一种形式,在没有预先告知农业经营主体的情况下,现场取样,及时送检。当前正是本市瓜果蔬菜集中上市期,也是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易发时期,因此,开展此次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抽检能有效增强农业经营主体的责任意识,有效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     据介绍,样品检测时间为一周,将根据相关检测标准进行判定,有一项指标不合格者,即判定为“该产品不合格”。以种植业产品为例,在检测过程中,如禁限用农药检出值达到0.5mg/kg以上,常规农药检出值达到限量标准20倍以上,或出现异常值时,检测机构将启用备用样品进行再次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告知市农业农村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对于判定为“不合格”的产品,市农业农村委执法总队将根据检测结果启动执法程序,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相关处罚条例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     除了样品采样外,现场执法人员同时对生产档案、电子台账、生产环境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开具情况进行检查。

原发日期:2022-08-04 16:56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