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协办的2022年青菜(夏季)新优品种展示推介活动在协会副会长单位正义园艺顺利召开

99

.     为进一步落实夏季蔬菜生产和保供工作,着力提升“夏淡”期间地产蔬菜品质,大力宣传和推介地产蔬菜新优品种,今天下午,2022年青菜(夏季)新优品种展示推介活动在我协会副会长单位上海正义园艺有限公司举行,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叶军平、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志辉、上海市农业农村委蔬菜办主任朱敏、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园艺所所长朱为民、市农业农村委产业处、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闵行区农业农村委、我协会副秘书长庄奇佳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     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上海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闵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上海农业展览馆、东方城乡报等单位承办,我协会作为协办单位参加了此次推介活动。

.     据介绍,本市共栽培青菜、鸡毛菜300余种,经过初步遴选,正义园艺场共展示耐热青菜品种47个、鸡毛菜品种21个,主要来源于全国育种科研单位、育种公司,在沪郊蔬菜种植基地有相对较大的种植面积。这些品种在同样的设施环境下,经过统一播种、统一管理,并经历了持续的高温天,对筛选耐热菜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     在此前的评价和品鉴环节,来自上海市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的科研人员与市、区两级蔬菜技术推广部门人员、高校老师和育种家共同组成专家团队,在现场察看各品种的田间性状之后,就长势、品相结合测产数据进行综合打分,并结合采后性状,如叶片失水情况、叶柄韧性等以及水煮后的香味、色泽,口感是否带涩味、咀嚼后是否有渣等给出综合评分。

品种察看现场

.     从左到右依次为:我协会副会长正义园艺董事长夏国海、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叶军平、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园艺所所长朱为民。

.     最终,专家团队筛选出耐热、抗病、商品性突出且口感佳的青菜和鸡毛菜“双十佳”品种,其中三个青菜品种“艳青”“抗热王青梗菜”和“盈夏”以及三个及鸡毛菜品种“战夏”“速生”和“全美”更为突出。

.     好品种要种在好地方。本次评优推荐活动还与各区的种植大户进行新优品种种植的授牌,让好的品种由优秀的基地来种植,选择适销方式让种植户鼓起腰包,也让市民吃到优质的青菜,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