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地产优质耐热青菜、鸡毛菜亮相 新“上海青”让盛夏“菜篮子”更加丰盛

43

.     □记者 施勰赟 曹佳慧

.     今夏,持续的高温天气为绿叶菜种植带来严峻挑战,亟需选育和推广一批优质耐热的绿叶菜新优品种。为进一步落实夏季蔬菜生产和保供工作,着力提升“夏淡”期间地产蔬菜品质,大力宣传和推介地产蔬菜新优品种,近日,2022年青菜(夏季)新优品种展示推介活动在上海正义园艺有限公司举行。

.     现场,几十种青菜和鸡毛菜排满长桌,嫩绿的叶片上还带着水珠,各品种的性状一目了然。一眼望去,满目的绿色煞是好看,不时有人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幕。据介绍,本市共栽培青菜、鸡毛菜300余种,经过初步遴选,正义园艺场共展示耐热青菜品种47个、鸡毛菜品种21个,主要来源于全国育种科研单位、育种公司,在沪郊蔬菜种植基地有相对较大的种植面积。这些品种在同样的设施环境下,经过统一播种、统一管理,并经历了持续的高温天,对筛选耐热菜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     “这个品种长势很好,没有焦心焦边,束型也好,等一下可以重点尝一下味道怎么样。”“这个品种明显没有周边几个长得密,产量应该不高。”“这个品种茎比较长,适合机收,可以关注下。”在此前的评价和品鉴环节,来自上海市绿叶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的科研人员与市、区两级蔬菜技术推广部门人员、高校老师和育种家共同组成专家团队,在现场察看各品种的田间性状之后,就长势、品相结合测产数据进行综合打分,并结合采后性状,如叶片失水情况、叶柄韧性等以及水煮后的香味、色泽,口感是否带涩味、咀嚼后是否有渣等给出综合评分。

.     最终,专家团队筛选出耐热、抗病、商品性突出且口感佳的青菜和鸡毛菜“双十佳”品种,其中三个青菜品种“艳青”“抗热王青梗菜”和“盈夏”以及三个鸡毛菜品种“战夏”“速生”和“全美”更为突出。

.     “通过新优品种展示推介,为‘夏淡’蔬菜保供提供技术支撑,让更多更好的青菜品种在生产基地推广普及,让盛夏市民‘菜篮子’更加丰盛、美好。”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叶军平在活动中表示,相关部门和单位要从“好品种”“好技术”和“好品牌”上下苦功夫,打造新“上海青”,持续为上海蔬菜的稳产保供做好各项工作。

.     近年来,科研院所和种业企业在青菜种质资源创制和青菜新品种的选育上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创制了具有耐热耐湿、抗根肿病、纤维素含量适宜、维生素C含量高、胚轴长宜机采收、口感好等优异性状的新种质资源,并培育了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新品种。技术推广服务部门通过基地示范、现场展示、技术培训和品种推荐等方式,将优质的品种在上海郊区和周边省市进行示范推广,有力地支撑了上海青菜品种的更新换代,以及良种促农增产增收的成效。

.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上海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闵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上海农业展览馆、东方城乡报等单位共同承办。

原发日期:2022-09-02 13:02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