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正式启动

48

.     □记者 曹佳慧

.     近日,上海市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启动仪式举行。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夏明林出席活动并讲话。

.     本市自2022年起实施“头雁”项目,全市每年培育50名带头人,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250人规模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并辐射带动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     夏明林指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上海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工作要求,上海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育工作,要努力做出实效、走在前列。

.     夏明林要求,培育对象要做到心中有目标、事业有追求、学习靠主动,要站在上海大都市乡村振兴的位置、为城市核心功能服务的角度、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战略空间的高度去考虑产业发展,努力挖掘上海现代绿色都市农业所承载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通过发展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升经营主体的发展空间。

.     “头雁”培育怎么做?夏明林指出,各区农业农村委要做好培育统筹、综合帮扶,并结合学员的产业特点,给压力、提任务,为其提供引领和带动的发展空间。在“头雁”的教学培训中,承办高校、支持单位和导师要做到引导有明确方向、培训有明确目标、指导能解决问题。

.     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为今年“头雁”项目的承办高校,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为技术服务支持单位。各区农业农村委为培育对象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培育方案,20位本市产业体系首席专家领衔成立的“头雁”项目导师团,将根据培育方案进行跟踪服务指导。

.     活动现场,市农业农村委与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并为导师团专家颁发聘书。学员代表、培育机构代表、导师团专家代表和区农业农村委代表作发言。本次活动采用“线下主会场+线上分会场”形式举行,各涉农区“头雁”培育对象、“头雁”培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等在线上分会场参加活动。

原发日期:2022-09-07 13:06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