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新零售 激活生态岛蔬菜品牌新动能

49

.     □记者 欧阳蕾昵

.     现代化的植物工厂,室温恒定在17摄氏度左右,这里水培的生菜、菠菜大小均匀、品质上乘,加上生产周期大幅缩短,为“冬淡”绿叶菜稳定供应提供了有效补充;标准化大棚里,青菜、杭白菜长势正旺,寒潮的影响让菜价略有上浮,但霜打过的菜口感更好。每天,生态岛蔬菜基地通过先进的加工冷链物流和全产业链平台系统,将新鲜美味的“崇明菜”送上市民餐桌。

.     2022年,随着崇明绿色农业加快转型升级,上海崇明蔬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崇明蔬菜集团”)顺势成立。上海崇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上海静捷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庭峰积极响应号召,携手加入蔬菜集团大家庭,全力推动崇明蔬菜产业向订单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     王庭峰是岛上出了名的“蔬菜大咖”,驻扎崇明二十多年,由他“掌门”的静捷合作社年产绿叶蔬菜9000余吨,全天候配送本市800多家门店、超市、电商平台,合作的品牌方包括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永辉超市、上海航天企业等知名品牌。加入蔬菜集团后,王庭峰充分发挥静捷的资源优势,通过提供种子等投入品,设定种植标准、制定全年计划、设置收购保底价等方式,进一步探索蔬菜订单农业模式,辐射带动合作社和农户种植面积5000余亩。

.     张杰所在的崇明生态农业公司是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也是盒马、叮咚、美团等生鲜网购平台的农产品供应商。2022年三四月份上海封控期间,张杰与员工吃住在基地,每天源源不断地为市级机关单位,各区街道、菜场配送蔬菜、猪肉、禽类、大米等农产品,也承担着社区团购的供应任务。当时天天睡在基地简陋的办公室里,但张杰对农业品牌的思考从未停歇。“区里对农业品牌化发展高度重视,决心要全力打造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我们作为龙头企业,也有责任参与其中。”在农业部门的指导下,张杰逐步形成了“电商合作+自有线上渠道”的品牌推广计划。很快,在政企联手之下,崇明农业品牌化发展迎来新的阶段——首届崇明清水蟹开捕节仪式上,崇明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统一标识“优农三兄弟”和销售平台“崇明Me道”精彩亮相。“优农三兄弟”代表了崇明岛、长兴岛、横沙岛三岛的优质农产品,“崇明Me道”则是“优农三兄弟”打造的线上自有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共享服务平台,依据行业标准,整合岛内各大产业集团的优质资源,形成完整的产业服务供应链与服务品牌。

.     目前,崇明蔬菜集团建有3个标准化蔬菜包装配送中心,拥有70多辆农产品运输车辆,蔬菜日供应量约130吨,在中心城区拥有实体销售门店42家,同时也是各大新零售平台、超市、企事业单位食堂的优质供应商和服务商。张杰介绍说,崇明蔬菜集团销售的本地蔬菜均通过了有机或绿色认证。为实现从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管控,崇明蔬菜集团、在崇各销售型合作社、生产型合作社、种植户在同一个操作平台上,均可完成上市蔬菜品种信息发布、订单生成下单、物流运输分配、销售信息共享等全环节。通过应用农产品供应链平台,实现价格信息共享、销售渠道共享、运能共享。

.     “疫情封控期间,对集团也是一次考验。”当时,崇明蔬菜集团让运力弱、渠道窄的生产型合作社专注生产,让运力强、渠道宽的集团代运代销,形成“共享产能、统筹销售”的保供模式。王庭峰还记得,当时静捷合作社的员工大多年过六旬,那些本地农民两个多月吃住在基地,一天也没休息过,扛下了100多万份保供套餐的“重担”。

.     “蔬菜行业一年忙到头,别人过节团聚的时候,我们最忙碌。”临近春节,蔬菜订单量激增,张杰与王庭峰按惯例仍然不给自己“批假”,与员工一起保供应。这几日,两位负责人的电话不断,他们必须提早了解客户需求,摸底估量,做好协调和员工值班,确保供货稳定和物流保障。

.     谈及集团未来的发展,两位带头人达成一致: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通过“集团+行业协会+行业标准”,对蔬菜产业进行优化与整合,不断打响崇明蔬菜品牌。在生产端,优选种质资源。由崇明区蔬菜协会制定发布适宜崇明本地种植的种质标准,蔬菜集团挑选固定合作伙伴开展工厂化育苗,鼓励和带动合作社及农户开展统一种植和销售,同时针对高端市场,适度发展特色蔬菜品种。在销售端,将崇明蔬菜供应链平台进一步拓展延伸至崇明各类农产品,实现供应链平台共享,成为崇明整体对接市场的销售平台。

原发日期:2023-01-28 15:42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