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展现沪郊农旅亮点 让乡村成为诗和远方

10

.     □记者 施勰赟

.     “今年过年,大家可以来沈杨花卉苗木基地选购年宵花,这里品种多,价钱实惠……”临近春节,秦小青还在忙着拍摄春节前推送的最后一个乡村题材的短视频。他举着手机,满面笑容地在沈杨花卉苗木基地的各个摊位间穿梭,用镜头展示市场内玲琅满目的年宵花。

.     “我是宝山顾村人,沈杨村是我们顾村镇第一个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我一直都想好好宣传一下花卉基地,这也是他们乡村振兴的重要成果。”这是秦小青第二年给这个比邻顾村公园的花卉基地做宣传,只是这一次,他从镜头后走到了镜头前。2022年7月,经营“顾村新鲜事”公众号的他首次尝试出镜,拍摄了宣传宝山本土甜芦粟的短视频。头戴草帽、说着本地话的“接地气”形象,给粉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以后,他就一直以“草帽”形象在宣传沪郊农旅亮点的短视频中出镜,成为这个系列视频的一个专属LOGO。

.     “刚开始拍摄农旅主题短视频的初衷很简单,就是让大家在忙碌工作之余,在看到沪郊的花花草草、好吃的农产品后,可以放松心情,感受农村的美好。”作为上海宝山顾村赞益鸽青年活动指导中心理事长,秦小青经常会策划一些线下活动来团结青年志愿者,提高粉丝黏性。去年,由于疫情封控等原因,线下举办公益活动困难较多,所以他便想到了以发布视频的方式给大家减压。同时,作为土生土长的宝山人,他也十分想把自己了解的地产美食、美景和更多人分享。为了宣传好这些“宝藏”,在拍摄每一条短视频之前,秦小青都会花大量时间熟悉点位、琢磨脚本。以第一个短视频为例,尽管他对那片甜芦粟种植地很熟悉,但在拍摄前他还是去现场反复“勘探”了多次:哪家自留地的甜芦粟品质最好?什么状态成熟度高?价钱实惠吗?如何购买?对于能想到的问题,他都提前做好了功课。拍摄前一夜,他还在琢磨脚本细节,思考着以什么样的形象出镜,现场说些什么能给观众留下更好的印象。到了正式拍摄时,反倒十分顺利,大部分镜头一遍过,不到一小时就完成了整个拍摄。

.     说到2022年印象最深的作品,秦小青最先想到的是“玫瑰园”。去年5月,秦小青在朋友圈中刷到了玫瑰园农场主发布的一条信息,因为封控断了物流,农场主的玫瑰花运不出去,大部分都烂在了地里。同样从事农业的秦小青,十分了解农业生产的不易,在替农场主感到惋惜的同时,也决心尽自己所能给予帮助。10月中旬,正值基地第二茬花上市,秦小青来到现场,为玫瑰园拍摄了一条短视频做宣传。“很多人都觉得很新鲜,原来玫瑰花还可以现场采摘,价钱还那么便宜,一支只要一块钱。”秦小青在视频发布前还与农场主做好了诚信经营的约定,绝不能随意提高售价。这条视频在抖音发布后,播放量达到10.8万,成为全年农旅题材中最高的一条。更让秦小青欣喜的是,玫瑰园一下子火了,整个基地的玫瑰花销售一空。“原来我们还需要自己剪下花,包装了送批发市场,去年10月这一季全都在基地卖出去了,很惊喜,感谢小青!”农场主对秦小青充满了感激。

.     2022年以来,秦小青累计拍摄了16个宣传乡村振兴成果和助农销售题材的短视频,播放量达41.8万,其中有部分视频被宝山团区委公众号“青春宝山”选用,为“青耘中国”公益助农主题服务。热心公益的他,还在去年封控期间,对上海市保供企业蔬菜农产品资源做了梳理整合,通过他自己建立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8篇宣传推文方便居民采购物资,总阅读量达到156,744人次。当时,考虑到部分小区内的老人网络买菜不方便,他还在封控前自发到周边蔬菜基地采购了大量新鲜绿叶菜,无偿捐赠给有需要的居民。封控后,他不仅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在网络舆情关注、志愿者协调、核酸检测、药品登记购买等环节上出谋划策、主动担当,还积极联络外部资源,筹集并向社区捐赠了大量防疫物资与农副产品。

.     2023年,秦小青打算拍摄更多展现沪郊乡村振兴成果的视频,让上海的乡村能够成为更多市民心中的诗和远方。“正在策划以沪郊花海为主题,把上海郊区一年四季最美的花海及周边玩乐做成游玩攻略,呈现给大家。”秦小青说,上海有很多“宝藏”乡村游玩地,有很多美好的风景有待发现,他希望通过自己的镜头,让乡村振兴建设成果被更多人看到并喜爱。

原发日期:2023-01-28 15:55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