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快推进上海农业现代化

17

.     □记者 施勰赟

.     根据《中共上海市纪委机关 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22年度处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结合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近日,市农业农村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交流会。会议由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冯志勇主持。

.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二十大党章公开课——尊崇党章 依规治党”,并围绕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开展专题交流。

.     冯志勇结合工作实际,和大家交流心得体会。他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的战略部署。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为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

.     冯志勇指出,上海农业现代化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可以总结为“四个功能、五条路径、五项保障措施”。其中,四大功能,即提升生产保障功能,发挥农业供给对超大城市安全运行的保障作用;提升生态涵养功能,使农业依托的自然空间成为城市的“绿肺”;提升创新服务功能,坚持走高科技农业之路;提升文化传承功能,保留、保护好特色农耕文化遗产资源。五条路径,即实施绿色循环发展行动,实施科技装备提升行动,实施经营主体培育行动,实施绿色品牌建设行动,实施产业融合增效行动。五项保障措施,包括组织保障、资金保障、用地保障、人才保障、监测评估保障。

.     冯志勇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农业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上海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征途上,理应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探索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发展规律的农业现代化实现途径。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和挑战,市农业农村委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有时不我待的精神,把推进上海农业现代化放在当前工作的重要位置。

.     市农业农村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就党的二十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提出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党章的修改对迈向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和创新精神。党员干部不仅要深入学习党章,加强自我党性修养,更要加以实践应用,维护好党章的权威性,牢记党的使命和初心。

原发日期:2023-02-02 15:06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