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田间到餐桌,中荷农业研讨会成功召开

51

.     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何保障超大城市食品安全稳定供给,如何满足居民对优质果蔬的需求。为了探讨这些问题,2月22日中荷“从田间到餐桌”线上线下研讨会在上海花园饭店隆重举行。

.     研讨会由荷兰设施农业联盟主办,得到了荷兰驻沪总领事馆和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我协会等单位作为联合组织方参与。

.     我协会副会长单位上海星辉蔬菜有限公司、上海正义园艺有限公司、上海容邦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理事单位上海惠和种业有限公司,会员单位上海都市绿色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参加了研讨会。

.     此次研讨会有80多位与会者参加了学习和交流。他们来自中国以及荷兰的设施园艺产业链上的企业,以及参与从种子到餐桌供应链的部分公司和机构。此外,线上也吸引了100多位观众。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武田富(Wouter Verhey)农业参赞,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叶军平、上海蔬菜食用菌行业协会会长吴梦秋到会致辞并祝贺研讨会的顺利举行。

农业参赞武田富

.     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武田富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自2020年以来,在疫情期间,大城市出现了新鲜果蔬短缺的情况。脆弱的新鲜农产品供应系统使大家意识到超大城市的近郊需要配置高科技设施农业。希望此次会议就荷兰园艺适应中国的需求开展建设性的对话。

叶军平副主任

.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叶军平副主任到会致辞并表示,中国与荷兰始终是友好的合作伙伴,上海是中荷农业交流的桥头堡,起到重要的纽带作用。双方在农业领域的技术合作交流愈发紧密,并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吴梦秋会长

.     协会会长吴梦秋首先介绍了我协会的情况。然后他表示:上海这个有着2500万人口的大都市,其农业用地十分有限,郊区农业该如何谋取突破、实现发展提升,形成自己的特色?设施农业、智慧农业是重要的发展方向。荷兰设施农业联盟始终致力于将先进的荷兰温室园艺技术和生产管理理念引入中国,联盟内企业都是荷兰设施园艺领域的创新先驱,专业且经验丰富。此次活动让我们共聚一室,共同商讨设施农业、智慧农业的发展。

.     研讨会上,我协会副会长单位上海星辉蔬菜有限公司及其他七家企业做了主旨演讲,他们代表了园艺种植者和零售商的声音,分享和交流了设施园艺如何携手推动智慧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小组讨论环节中,大家就食品安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和营销策略等主题进行了广泛的问答和讨论。

.     据悉,未来荷兰设施农业联盟将带动荷兰设施农业整个产业链作为同中国地方政府部门,企业以及农业机构的合作,一起来共同开发和建设大规模的现代化,可持续的,可盈利的绿色农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