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2021》发布 上海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指数蝉联全国第一

155

.     □记者 曹佳慧

.     都市现代农业是我国农业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板块,肩负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发展的重要使命。

.     结合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2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对全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进行评价。上海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态势良好,在我国2019年、2020年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指数Top10城市排名中蝉联第一。

.     《报告》分析了我国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成效与主要做法,归纳出10类典型模式及其特征,开展了城市群都市现代农业区域协同发展专题研究,分析了都市现代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提出政策建议。

.     据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培介绍,该报告是在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指导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都市现代农业管理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每两年对全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开展指标评价,旨在客观反映我国大中城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现状。

.     据了解,“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UASJTU)”共包括重要农产品保障能力、农业生态与可持续发展水平、三产融合发展水平、农业先进生产要素聚集水平、现代农业经营水平5项一级指标,共涵盖23项二级指标。36个大中城市被分成资源紧缺型、资源均衡型、地域广袤型、环境约束型四种类别,以达到同类城市的可比性,实现更加客观的评价目的。

.     《报告》指出,我国都市现代农业效益不断提升、业态不断丰富、模式不断创新,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各大城市加强域内外农业协同,有效提升城市保障能力;以三产融合为主轴,加快都市城乡融合;以循环产业建设为中心,夯实都市农业绿色发展基础;优化都市农业投资环境,提高先进要素聚集水平,以品牌农业为龙头,推进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     《报告》显示,各城市都市现代农业呈稳步发展态势,由北京及东南沿海城市引领,逐渐走向各城市均衡发展。2020年,更多中部城市跻身综合评价排名前十,逐步形成协同发展的格局。我国2020年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指数TOP10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天津、成都、南京、青岛、郑州、大连、宁波和武汉。我国2019年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指数TOP 10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南京、成都、天津、青岛、郑州、大连、宁波和银川。

.     《报告》认为,在更好服务城市内涵发展、促进都市乡村振兴等方面,我国都市现代农业还面临诸多挑战,如城市农产品的应急保供体系还有待提升和完善、都市现代农业要素集聚水平还未充分发挥城市优势、农业绿色发展对都市生态空间提升的支撑还不够、都市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稳定性还有待提升、不断攀升的人力成本降低都市现代农业竞争力、都市现代农业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下降、乡村建设与都市现代农业的协同发展水平还不高。

.     《报告》建议,都市现代农业应发挥邻近城市优势,瞄准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沿阵地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第一方阵的战略目标,率先实现现代化:一是深化都市乡村改革,全面激活都市乡村要素;二是加强流通体系建设,提升经营者保供能力;三是推进乡村资源共享,助推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四是创新人才导入政策,促进都市乡村人才振兴;五是改善农业投资环境,提高先进要素聚集水平;六是强化评价结果应用,推动都市现代农业立法保障。

.     此外,报告向36个大中城市征集并筛选出61个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案例,代表着各地在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实践中积极探索创造出的宝贵经验,总结形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10类典型模式,包括特色农业主导模式、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园区孵化引领模式、田园综合体带动模式、生产保障示范模式、郊野生态休闲模式、农耕文教创兴模式、科创智慧驱动模式、共享农社对接模式以及种业创新探索模式。

.     《报告》是继《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后,在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指导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都市现代农业管理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对全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开展指标评价,旨在客观反映我国大中城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现状。对全国都市现代农业的科学合理评价,是一项长期监测与研究的任务,将为我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助推各大中城市都市现代农业稳步发展。

原发日期:2023-03-02 16:29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