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所在上海佘山发现特有大型真菌新物种

57

.     近日,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所郭婷博士在国际分类专业期刊Phytotaxa上,报道了一个大型真菌新物种——变紫白环蘑,该新种采自上海佘山,目前仅在上海有分布。

.     该新种是食用菌所科研人员在系统开展上海野生大型真菌资源调查中发现的。自2020年开始,该所科研人员在上海各大森林公园等地累计采集标本近200份,经精准鉴定发现了多种具有经济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的大型真菌,包括几十种待鉴定的新物种。

.     新种变紫白环蘑于2020年在佘山调查时首次采集到,2021年再次采集到了该种的标本。经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研究,从分子与形态证据均证实其与白环蘑属已知的种类不同,因其干燥后变紫的特征将其命名为变紫白环蘑(Leucoagaricus purpurascens T. Guo & Z. W. Ge)。

.     通过调查科研人员发现上海地区虽然人口密集、城市化程度较高,但是在森林公园、郊野公园、城市绿地、郊区农田等自然环境中仍旧蕴藏丰富的大型真菌资源。上海地区分布的这些大型真菌既是我国大型真菌资源的重要组成,也是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我们深入开展采集调查。

.     通过持续不断地调查研究,摸清上海地区大型真菌资源家底,了解其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和特异性,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科学有效的保护和利用,能够让上海这座城市永远拥有良好宜居的自然环境。

【原发日期】:2023-02-24  【来源】:漫步菇道  【作者】: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