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秘书处参加2023年度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专项能力提升培训班”

35

.     4月19日,协会秘书处参加了由市商务委指导的“2023年度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专项能力提升培训班”。市商务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申卫华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市商联会吴星宝常务副会长主持。

.     申卫华指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与稳定性需求日益迫切,公平贸易工作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为应对贸易摩擦种类日趋多样、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压力增大等不利环境影响,市商务委积极作为:一是深入强化外部经济风险识别与预警,提升产业安全保障能级;二是全面加强经贸摩擦案件防范与应对工作,增强企业应对法律风险能力;三是扎实构建与更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保障服务体系,提升公平贸易公共服务能级等。在此过程中,各工作站积极发挥自身在产业、行业、专业领域的优势特点,为上海公平贸易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希望,所有工作站能够在前期扎实工作基础上,提高经贸风险识别能力、运用国际经贸规则水平、公共服务能力等三方面能力建设,更好助力企业高质量开展国际经贸活动。

.     本次活动得到了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的指导支持,预警立案处处长白明围绕“中国产业安全预警及贸易摩擦工作站建设现状”为培训班授课。此外,本次培训班还邀请了专业院校、咨询研究机构、法律服务机构的专家就国际经贸环境及经贸发展变化、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等主题作培训,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等工作站作了案例分享。

.     2010年以来,市商务委分批设立了涵盖本市重点进出口产业的六十余家“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我协会是第一批被授予的“工作站”。本次培训由上海市商业联合会主办,近70家行业、专业及综合工作站相关负责同志参训,我协会业务主管袁圣斐参加此次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