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松丰蔬果专业合作社

10

上海松丰蔬果专业合作社,办公室地址位于上海市松江区叶榭镇虹洋路5号,合作社主要提供蔬菜、瓜果、种植及销售;食用农产品销售;从事农业科技领域内的技术服务、技术研发,食品流通。

农业农村部日前公布2022年度国家级生态农场名单,位于叶榭镇的松丰蔬果专业合作社榜上有名。环境友好、食品安全,这几年,松丰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在现代化管理体系下,传统农业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提升。

松丰成立于2011年,是产销一体化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4个种植基地,以种植绿叶菜和茄果瓜类为主。作为一家年产蔬菜3000余吨的合作社,松丰负责向沪上十几所高校及松江部分中小学、幼儿园食堂提供蔬果,为了让学生们吃得安心,绿色种植一直是合作社最大的追求。“从蔬果的生产环境到生产过程,以及废弃物处理等方面,我们都严格遵守‘绿色’章程。”合作社负责人张峰说道。

走进合作社的基地,有机肥沤制点引人关注,棕黑色的肥料高高堆起。张峰告诉记者,眼前的肥料是将种植废弃物进行粉碎,然后加入畜禽粪便和菌种,经过一番沤制而成的天然有机肥。“这个小小的堆场每年可以生产300吨左右的有机肥。”张峰指着一个堆场介绍,通过秸秆粉碎、机械还田,不仅补充了土壤中的矿质元素,减少额外化肥施用量,还可以将碳保留在土壤中,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具有减肥、增产、固碳等多重效果,实现蔬菜废弃物处理全程机械化。

除了肥料,蔬果种植更离不开优质的土壤和水质。从2005年开始,由于长期的耕作和肥料沉淀,基地部分土壤出现了盐碱化现象,土壤保育工作迫在眉睫。为此,松丰尝试用“高温焖棚”技术修复土壤,通过施上“氰氨化钙”的矿物质肥料,再喷水覆膜,利用高温来“焖”,从而灭杀土壤中大部分的病菌,提高土壤有机质和生物菌群落含量。此外,合作社还采用“水肥一体”的灌溉方式,把水分、养分定时定量、按比例直接提供给作物,从而减少化肥用量,从根本上缓解土壤盐碱化现象。“把好土地、肥料、水源关,是我们生产绿色食品的秘诀所在。”张峰说道。

绿色种植,将更健康安全的农产品送上市民餐桌。下一步,松丰将依托国家级生态农场称号,提升专业人员技术能力,利用现有设施、技术,丰富茬口,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农场收益,将松丰打造成松江绿色产品的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