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农民增收,崇明这个村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

11

.     近年来,崇明竖新镇竖河村充分利用丰富的林下资源,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作为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促进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带动了村民增收。

.     走进竖河村赤松茸种植基地,掀开沾满露水的农膜,只见一簇簇菌菇厚实饱满,长势喜人,村民们正穿梭林间采摘、分拣、装筐,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 赤松茸又名大球盖菇,肉质爽滑鲜嫩、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基地种植大户郁超贤介绍,赤松茸生长周期约4个月,投资小、收益高,每年可以种植两季。目前,该基地种植的赤松茸有15余亩,每天采摘销售20公斤左右,采摘期持续到今年5月份,生产销售顺利的话,亩产可超万元。

.     竖河村的林下菌菇种植项目得到了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村里与本地合作社达成协议,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经营,让村民就近打工就业,这一“家门口产业”项目,可产生综合效益,参与种植的村民不仅能获得土地流转费,还可以通过打零工取得劳动报酬,加上合作社年终红利分成,初步测算,每户每年可增加数千元的收入。 竖河村林地资源丰富,共有林地1800亩,发展菌菇特色种植项目,技术门槛不高,投入成本不大,田间劳作的老年村民也能适应。

.     竖河村党支部书记杜红兵表示,竖河村还将积极开拓市场,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借力结对共建单位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做大 “家门口产业”,让赤松茸撑起“致富伞”,带动更多农民增收。

文章来源:上海三农 原发日期:202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