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风雨 沪郊莴笋产量稳品质佳

14

.     □记者 陈祈 摄文

.     莴笋是市民餐桌上常见的春菜之一,口感鲜嫩,凉拌、清炒都十分美味可口。

.     当下正是莴笋种植的季节,尽管下着雨,但在位于奉贤区青村镇元通村的上海杨向前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民们不惧风雨,栽下一棵棵莴笋幼苗,只待其茁壮成长。“这一茬莴笋我们从春节前就已经开始种植,要一直持续到三月中旬。”合作社负责人杨向前介绍,“小雨的话反而有利于莴笋种植,能够省去灌溉的环节,而且莴笋喜冷怕热,一般在6℃以上都可以种植,因此当下的天气对我们的莴笋种植影响不大。”

.     合作社莴笋种植面积约350亩,其中露地种植面积300亩,春季这一茬的亩产约3000公斤。杨向前表示,合作社每年种植春、冬两茬莴笋,目前种植的这一批莴笋最早四月初就可以采收,能持续供应到6月初。而冬季的莴笋主要种植在大棚内,每年12月至次年春节采收。

.     杨向前从2008年开始在奉贤种植莴笋,十几年下来,已成为奉贤小有名气的“莴笋大王”,而合作社目前集莴笋的育苗、种植、采收、售卖于一体,已是全市莴笋种植规模最大的经营主体之一。“我们种植的莴笋产量稳定、品质佳,在市场上有口皆碑,也深受市民喜爱。”杨向前告诉记者,“合作社生产的莴笋,除了35%左右会卖到全市多个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之外,剩余的大部分由客户指定收购。”能得到客户的信任,也得益于合作社在种植上的精耕细作和不吝成本,“就拿施肥来说,我们除了使用常规肥,还要追施生物菌肥和鸡粪、羊粪、牛粪等组成的农家有机肥,这样才能种出品质好的莴笋。”

原发日期:2024-03-06 10:22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