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业科技成果路演食用菌专场举行

6

.     □记者 曹佳慧

.     为更好服务农业科技企业需求,解决技术难点,积极营造有利于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快食用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日前,上海农业科技成果路演-食用菌专场活动在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顺利举办,吸引了线上线下近3000人参与。

.     活动现场,既有食用菌产业的科技工作者,也有从事食用菌产业的相关企业、合作社,既带来了成果也提出了需求。以《“沪香F6”为核心的香菇液体菌种关键技术》等4项食用菌产业的科技成果进行了现场路演,并发布了“灵芝孢子粉去壁技术”等10项来自全国的技术需求,而这些技术成果与需求已在InnoMatch全球供需对接平台——上海农业品牌馆同步上线展示发布。此外,“灵芝品种‘沪农芝10号’”和“一种香菇液体菌种技术二十年普通使用许可(河南省)”两项食用菌产业科技成果项目完成签约。

.     近几年来,在国家、市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的持续支持下,在全体食用菌产业科技工作者们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劳动下,上海食用菌产业取得了一系列引以为傲的成绩。由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谭琦研究员牵头完成的《香菇种质创新和系列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选育的“申香”“沪香”系列香菇品种为全国香菇贡献了近30%的产量。高产灵芝孢子粉新品种“沪农灵芝1号”,在全国20多个省份大规模种植应用,市场占有率70%以上。高三萜灵芝新品种“沪农灵芝HST”和高产多糖猴头菇新品种“沪猴3号”先后实现成果转化,相关产品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每一个“沪”字头食用菌成果的背后,都隐藏着上海食用菌产业科技人员的多年心血。

.     下一步,本市将继续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充分发挥上海农业科技服务优势,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激发科研机构、企业等科技创新主体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全过程的创新活力,助力本市农业科技成果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充分发挥成果转化平台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通过组织开展农业科技成果路演、价值评估、技术转移人才培育等系列服务工作,进一步推动农业科技成果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转化。同时做好科技金融这篇大文章,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协同发展。

.     本次专场路演由上海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共同主办,上海全国高校技术市场有限公司、沪上农科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承办,得到了国家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的大力支持。

原发日期:2024-04-07 12:19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