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食用菌学术研讨会、2017中国食用菌产业年会暨第四届中国食用菌博览会在山西太原隆重开幕

121

·     核心提示:本次会议有来自全国200多个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400余名代表参加。

开幕式现场

·     6月23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食用菌学术研讨会、2017中国食用菌产业年会暨第四届中国食用菌博览会开幕式在山西太原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菌物学会主办、由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大学、山西省农业厅蔬菜管理站、易菇网承办。本次会议有来自全国200多个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400余名代表参加。

·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亚洲菌物学会主席、国际菌物学会执委刘杏忠,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院长乔雄梧,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菌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郭良栋,山西省农业厅副厅长茹栋梅,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会主席、中国菌物学会副理事长谭琦,山西省科协副主席张秀亲,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食用菌分会秘书长刘自强,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山西省食用菌协会会长常明昌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就坐主席台,会议开幕式由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郭尚研究员主持。

·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菌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郭良栋在致辞中提到,“第一届全国食用菌学术研讨会”1981年在湖北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举行以来,已走过30余年时间,是我国历史最为悠久,影响最为广泛的食用菌专业性会议。中国菌物学会前身为1980年成立的中国植物学会真菌学会,第一届至第四届全国食用菌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植物学会真菌学会主办,在杨新美、张树庭、卯晓岚、黄年来、罗信昌、李玉等一批前辈科学家孜孜不倦的努力下,为食用菌产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形势高速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食用菌第一生产大国,食用菌年生产量已占世界的75%以上。

·     产学研专家齐聚太原 论剑食用菌

·     “第十一届全国食用菌学术研讨会”设置有主题报告、专题报告以及食用菌基础科学及生物技术、食用菌遗传与育种、食用菌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控、食用菌营养健康及采后技术、食用菌产业发展与科学技术问题四个分会场以及药用真菌与开发研讨会、珍稀食用菌发展研讨会、中国食用菌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共计60余个专业报告。

·     为适应食用菌学术与产业发展新形势、新需求,助推产学研的交流与合作,“2017 中国食用菌产业年会暨第四届中国食用菌博览会”同期合并举行,会期有50余家食用菌企业带来了数百种食用菌产品,涉及食用菌原辅材料、机械设备、消杀药品,同时还有香菇、银耳、黑木耳、羊肚菌、香菇脆片、香菇醋等数千种食用菌初级和精深加工产品亮相。

·     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潜力巨大

目前, 山西省政府非常重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将其列为七大农业产业体系之一。2013 年山西省食用菌产业坚持“适度规模、优化结构、突出特色、强化产后、开拓市场” 的原则, 按照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 转变食用菌生产和增长方式,在全省各级政府和省、市、县食用菌协会的大力引导和支持下,食用菌产业布局特色明显,涌现出泽州、高平、壶关、长子、洪洞、昔阳、和顺、汾阳、山阴、广灵等众多食用菌大县, 逐步形成了“ 北有广灵, 南有泽州”的发展布局, 在山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进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

·     在山西也出现了一批现代化的食用菌龙头企业,位于山阴县的山西宇昊蘑菇种植有限公司经过近6年的发展,在1000多亩盐碱地上,依托双孢菇种植,形成了深加工、光伏发电和有机肥生产循环一体化的现代菌类食品企业,目前已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双孢菇工厂。25日,本次会议参会代表将前往该公司进行参观、访问。

·     山西省食用菌产业已初步建立起以基地为基础,以加工企业为龙头,朝着集约化、工厂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但是当前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制约着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主要表现在食用菌科学研究还不能适应迅速增长的食用菌产业的技术需求。未来,山西省将按照促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出发,按照以质取胜、产品互补、均衡供应原则,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培育发展优势产区、龙头企业和主导产品,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拓展国外市场;以科技进步为动力,推广无公害栽培、标准化加工技术,提高食用菌产业竞争力。以延伸、完善产业链,提高产业效益为目的,加快食用菌精深加工科研开发;推进食用菌产业稳定、健康、协调发展。

·     博览会人气火爆

·     中国食用菌博览会已于湖北武汉、浙江杭州、福建福州成功举办三届,数百家企业先后在中国食用菌博览会上对产品进行展示,为食用菌产业带来了活力与推动力,并受到业内广泛好评,累计观展人数达数万人。

·     第四届中国食用菌博览会参展的企业涉及食用菌产业各个领域,包括食用菌机械设备、原辅材料及干鲜菌类产品等,种类丰富产品齐全。此外,展会还吸引了信息技术、生物科技、三维打印、彩钢夹芯板、通风设备等企业参展。众多类型的参展企业,不仅丰富了博览会的内容,使展览更具可看性,也能够加强行业之间的交流,取长补短,共同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智慧与力量。

·     此次会议在太原的召开,将进一步引起社会各界对食用菌的认知,最大程度发挥食用菌优势,也为全国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与壮大提供技术支撑和产业支持。

原发日期:2017-06-23        来源:易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