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蔬菜生产抵御高温有妙招

89

·     夏至已过,天气日益炎热,为抵御高温,我们蔬菜生产企业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     1、覆盖遮阳网。遮阳网具有遮强光、降高温、防暴雨冲击等多种功能,能有效地改善高温天气蔬菜生长环境,达到稳定增产目的。常用的遮阳网有黑色、银灰色,银灰色遮阳网还具有避蚜的作用。可在晴天上午10点左右,将遮阳网覆盖在设施的外表面,下午4点左右将遮阳网撤下,阴雨天气不覆盖遮阳网,根据具体情况,遮阳网的覆盖和撤下时间可以适当提前或推后。没有遮阳网的也可以适当覆盖苇帘、树叶等方式进行遮阳降温。

·      2、温室大棚通风降温。侧风口可不关闭,实现昼夜通风,但应注意要除掉棚外杂草,以免影响通风效果或引起病虫害发生。顶风口原则上也可以昼夜开放,为防止夜间下雨关闭顶风口的,要在早晨第一时间打开顶风口通风。雨后也要及时打开通风口通风。

·     3、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高温土壤蒸发量大,可在菜田早晚应用微灌、微喷技术,能起到增湿、降温作用,改善田间小气候,调节土壤水、肥、气、热状况,有效减轻高温干旱对蔬菜生产的危害,促进蔬菜生长。没有微喷的,要小水勤浇,不要在晴天中午进行浇水,可在早10点前或下午4点后用温度较低的井水浇水降温,不可浇大水,以免造成蔬菜徒长。

·     4、中耕除草,及时追肥。中耕除草松土,保持菜地土壤疏松,减少土壤水分蒸发,防止杂草争肥争水。按照“薄肥勤施”原则,一般在早上或傍晚时采用滴灌追肥,喷施叶面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