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马陆葡萄品牌新高度提供智慧力量

56

·     “2018葡萄早熟品种展示暨马陆葡萄产业发展论坛”今日在沪举办,来自上海葡萄研究所、上海马陆葡萄公园和来自江苏、浙江葡萄生产企业的50多个早熟葡萄品种,齐聚嘉定区马陆葡萄公园,接受到场专家的品评。其中,上海市葡萄研究所2009年杂交优系,以及从国内外引进的黑苞、黑阿尔法、特早白玫瑰等新品种,均系首次亮相。

·     上海市葡萄研究所副所长、上海马陆葡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单涛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马陆葡萄公园努力打造“升级版”,着重进行葡萄种植品种的“调早、调优”,早中晚熟葡萄品种结构由原来的3:5:2调整为4:5:1,同时细分成7个系列,从特早熟到极晚熟,葡萄上市期已经延长为5月底至10月,54个规模栽培品种成熟上市。

·     除了早熟品种的引进和选育,栽培技术配套也是提早葡萄上市期的关键。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荣誉会长晁无疾认为,由于葡萄所固有的特点,要打破原有生理特性提早成熟并获得优质果品,需要更高的管理技术。“马陆葡萄公园提高早熟品种比例,采用了相应的配套技术,例如建设日光温室、改篱笆为棚架、严格控制产量等等。”单涛介绍,“今年公园建成了4000平方米的新型智能温室,明年葡萄上市时间有望提早至5月中旬。”

·     此次展示和论坛活动由上海市果业产业技术体系主办,上海市果业产业技术体系嘉定综合试验站、上海马陆葡萄公园有限公司和上海市葡萄研究所承办。来自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北京农科院林果所、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等多家葡萄科研、育种机构的专家,就当前葡萄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及市场分析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报告。

·     马陆葡萄是本市经济果林生产中最具代表性的区域品牌之一,目前全镇葡萄种植总面积约4600亩,占嘉定区葡萄种植面积的40%以上。经过多年来对于设施栽培的推广,全镇设施栽培葡萄面积占比达72%。其中,“传伦”葡萄通过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5家合作社获绿色食品认证,11家获无公害食品认证。

·     据嘉定新城(马陆镇)副镇长张敏介绍,今年的马陆葡萄节将于7月6日至10月8日举办,其间将推出一批以马陆葡萄为载体的乡村自助旅游项目,同时在产业规划、搭建销售桥梁等方面有所突破,努力打造马陆葡萄品牌的新高度。

原发日期:2018-07-03   来源: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