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地里种蘑菇“粮菌双收”

399

.     玉米地里长蘑菇?这是真的。在吉林省农科院高新技术成果示范区内看到一排排大球盖菇长在玉米地里,农民可实现粮菌双收。
  “大球盖菇不但营养丰富,最重要的是种植不需要消耗木材,而是用秸秆作为培养基,可有效提高秸秆回收利用率。”吉林省农科院农村能源与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温嘉伟表示,省农科院从去年开始试验以玉米秸秆为原料载培大球盖菇,“这种栽培方式投入成本少、经济效益高,是农民增收致富和农牧深度融合的一条新路径。”
  大球盖菇生长在由粉碎秸秆铺成的基料上,上面覆盖黑土和稻草。“大球盖菇一般在每年的七八月份发料,9月下旬出菇,时间短,效益佳。”温嘉伟说,菌菇与玉米间作,一个生长期能收获2到3茬蘑菇,一公顷地可增收2万至3万元,且不影响玉米收成。种大球盖菇的基料经过高温发酵,地里不再有杂草和虫害。同时,玉米的遮阴保湿与大球盖菇喜阴喜湿相适应,二者形成互补,实现粮菌双收。
【原发日期】:2018-07-31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