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六届农机职业技能竞赛精彩上演

124

.     本报讯  日前,伴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在上海宝灵蔬果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10台蔬菜移栽机轰隆隆的马达声此起彼伏,你追我赶,一决高下,拉开了由市农委举办,市农业机械鉴定推广站等承办的2018年上海市新型职业农民职业技能大赛(农机赛区)暨上海市第六届农机职业技能竞赛比武序幕。市农委总经济师施忠全程观摩指导了比赛。

.     近几年,本市着力推进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其中“蔬菜生产保护区菜田基础建设、更新改造、产能提升”为工作重点之一。为了加快本市蔬菜生产“机器换人”,提高蔬菜机械作业人员的职业素质与技能水平,同时也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农机服务技能人才,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市农委组织此次全市性的新型职业农民职业技能大赛,这也是本市首次举办蔬菜机械化生产技能比赛,对参赛选手农机农艺融合提出更高要求。

.      参加本次技能竞赛的选手来自全市9个涉农区和光明集团,共10个代表队,每队2名参赛选手。比赛分为蔬菜地机械作畦和播种作业竞赛及蔬菜地机械作畦和移栽作业竞赛两个环节,第一环节在上月进行,于当天由评委打分并计入总分。参赛选手们不光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农机操作作业,还需展示农艺水平,比赛现场紧张有序。来自嘉定代表队的绿旺蔬果产销合作社的负责人曹久青告诉记者,自家基地蔬菜种植机械生产化水平已经达62.5%,机械生产既节约人工成本,还保证质量。

.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决出各项名次:闵行区获得团体一等奖,金山区、宝山区获得团体二等奖,嘉定区、松江区、浦东新区获得团体三等奖;嘉定区曲东明获得作畦播种项目个人一等奖,金山区唐培新、闵行区姚玉云作畦播种项目个人二等奖,松江区冯均辉、光明刘永海、宝山区张成发获作畦播种项目个人三等奖;闵行区彭勇政获作畦移栽项目个人一等奖,浦东新区黄家荣、金山区王映强获作畦移栽项目个人二等奖,宝山区黄毅、奉贤区谢文平、松江区刘永刚获作畦移栽项目个人三等奖。

.     记者 黄蕾宇

原发日期:2018-09-12 11:07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