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航头镇首批联合体水稻“开镰”

71

.     金秋九月,稻谷飘香,航头镇农业产业联合体的第一批水稻开镰了。9月10日上午,伴随着隆隆的机器轰鸣声,数台联合收割机驶进了沈庄村9组的稻田里开始作业,拉开了航头镇农业产业联合体1200亩水稻开镰的序幕。

.     据了解,当天收割的品种是“松早香1号”,相比市面上水稻早熟将近45天,具有优质、高产、多抗等优点,米质香软富有弹性,深受市民的喜爱。此次开镰收割,能让市民更早地尝到本年度的新鲜优质新米。

.     航头镇农业产业联合体于今年年初成立,目前已有7个家庭农场加入,在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供种的基础上,做到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实现产加销一体化经营。

.     早在今年2月,航头镇召开首次农业产业联合体座谈会,会上针对农场主们提出的关于水稻种植时间和品种等问题进行讨论,并确定了水稻种植品种、早晚水稻的种植亩数、包装烘干销售等一系列具体事宜。

.     “加入联合体以后,我们少了很多后顾之忧,只要安心‘种好地’就行了。”品杰家庭农场是首批加入农业产业联合体的家庭农场之一,农场主钱品杰介绍,除了拿到统一供种外,生产种植期间,每月都有技术专家到现场对稻谷进行检测,提供种植指导。此外,参加联合体的农场主们还建立起了微信群,相互之间经常交流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确保稻米生产质量。

.     航头农业产业联合体目前已经为家庭农场印发统一的品牌包装,并与上海良元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合作,拓宽销售渠道,联合体将采取“保底收入+股份分红”的分配方式,保证家庭农场主的收益。

.     航头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火建福说:“农业产业联合体是航头镇探索农业产业发展的一次创新尝试,通过‘抱团’发展的方式,在提升农产品质量的同时,打出品牌,增强农业产业联合体的市场竞争力,使产业增值,最终实现农民增收。”他介绍,过去,单个农业生产主体普遍存在抗风险能力差、生产技术弱、市场经营能力差等特点,“抱团”以后,农场之间能够实现生产技术、销售渠道的资源共享,互相之间取长补短,合作共赢,同时,也有助于集中力量打响品牌。

.     目前,航头农业产业联合体还在探索统一流水线加工等,希望能够通过突破瓶颈,不断完善联合体发展之路。钱品杰说:“我们大家都有信心齐心协力打造航头优秀大米品牌。”

原发日期:2018-09-12 11:08      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