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停工竟火了“开荒种菜”

136

新闻晨报   原发时间:2015年09月25日

晨报记者 黄慧青

  闵行区浦江镇一座正在建设中的体育公园,竟然出现一半是绿地、一半是菜园的怪状。住在附近的李先生对这种状况有些愤愤不平:“这是公共地区,不该因空置就变成了菜园子。”

原来,因公园综合健身设施建设停滞,当地一些居民见地空着,便“变废为宝”种上蔬菜。对于这种行为,浦江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很正常,暂时不取缔。浦江体育公园2

公园空地冒出大片蔬菜

近日,家住浦江镇的李先生向晨报热线反映,在浦江镇江航路以西、浦连路以南、向阳河以东,有座建设中的体育公园,因为建设停滞,现在里面一半是建成的绿地(靠近江航路西侧),剩余一半空地却种上各种蔬菜(向阳河以东)。

昨日,记者沿浦连路由西向南行走,过了浦连路向阳河桥后,便看见一大片绿油油的菜地,菜地被桥栏杆护着。翻过栏杆,就看到菜地里种有瓜果类、豆类等,至少十几样。几户人家还用树枝、竹条等把地围上,搭几个架子作为划分。

中午时分,一位撑伞的大伯来到菜地。他告诉记者,他们是本地居民,习惯了田园生活,几年前一位居民看这块地空着也没建设,就开始种菜,不料大家都来了,“我们习惯吃自己种的菜,不打农药,也省不少买菜钱。”大伯说着,拿出塑料袋里的青菜种子撒向地里。

记者问他,这里可以种菜吗?大伯说:“没人管,人家种了我也跟着种了。反正地空着也是空着,不如种点菜,也算变废为宝。”

而沿浦连路再往前走三四百米,便是规划中体育公园的入口。往里,则是齐平的草坪、挺拔的松柏、弯曲的石板路以及别致的凉亭等。这里与菜地简直是天壤之别。

有居民称损害公共利益

据居民讲述,菜地存在已有四五年的时间,一开始是一家人种,后来就扩大为现在的一大片,也没人管。

对于种菜行为,有居民表示反感。家住附近小区的周先生说,“虽然体育公园的配套设施还没建,但这也是公共绿地,不能因为它空着,你就种田,这又不是你家花园。”

正对着体育公园的金硕河畔小区的许多居民都有同感:“种菜者自己是方便了,可是破坏了公园的环境,损害了大多数人的公共利益。本来我们看到的是优雅的景致,但现在看到的却是菜地。”

李先生和上述居民的意见相同:“居民在此散步、玩耍、晨练等,深受居民的喜爱,现在有近一千平方米的地被用来种菜,不仅可惜,而且占用公共资源也不道德。”

他还曾为此事找过市保障性住房浦江基地项目部专员罗先生,当时得到的回答是:体育公园分两期建设,一期以公共绿地为主,融休闲、锻炼、娱乐、生态等功能于一体,属于开放式公园,早几年已建好,移交给了浦江镇。二期也移交给浦江镇,但一直没有开工建设。

记者昨日联系了罗先生,但他以“领导不在,自己不了解事情”为由拒绝了采访。

“本地居民爱种菜属正常”

上海风景园林学会高级工程师邬志星告诉记者,城市绿化有一定的科学性,必须是乔、灌、草三位一体,缺一不可。就拿草来说,它可以吸附尘土,净化空气,草皮的网状结构能保持水土,保护土壤,但这些是蔬菜不能代替草的作用的。

那么公园里的菜地该谁管,会怎么处理呢?

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负责人称,这块绿地是浦江镇属地化绿地,由浦江镇自行管理解决。

记者为此找到浦江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公共绿地边上的确将建配套设施,但不知何故迟迟未建。对于空地变菜地,她向记者解释,虽然周边的大多居民是市政动迁来的,但还有一部分是本地居民,他们习惯了田园生活,看见别人家种菜了也会跟风,而且在该地区种菜也属正常。

该负责人表示:“暂时不会将菜地取缔,等到开始建设了再将菜地推掉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