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推出本市首份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报告

74

   松江区气象局、松江区农委首次联合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叶榭、泖港、石湖荡、新浜、小昆山和佘山6个镇种植的松江大米代表品种“松早香1号”水稻于近日获得了“特优”气候品质认证评级,这是一项气象为农服务的创新举措,并推出了本市首份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报告。

.     如今,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需求日渐提升,农产品食品安全和品质的标准也随之提升。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正是顺应这样的市场需求,将农作物生长阶段的气象条件与农作物品质相关联,通过分析气候条件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来确定农作物气候品质评价等级。

   此次认证选取了松江大米优质品种“松早香1号”作为认证对象,评价指标包含生长状况评价因子和籽粒品质评价因子两部分。认证工作小组通过数据采集、实地调查、对比分析等方式,总结了分蘖期、拔节孕穗期、抽穗扬花期和灌浆结实期四个主要生育期的农业气象指标,在2012-2017年松江大米生长发育观测数据和籽粒品质测定结果的基础上,结合同期气象要素观测资料,筛选确定了分蘖成穗率、结实率、千粒重、精米率、胶稠度和垩白粒率等几项对气象条件较为敏感的水稻生长和品质要素,编制完成了《2018年松江大米气候品质认证报告》,认定2018年水稻各生育期光、温、水等气候条件适宜、匹配得当,所属区域生产的松江大米气候品质评价等级为“特优”。

   此次认证具体由松江区气象台联合松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开展,共同推动将科技成果转换为经济效益,以有效提升农产品的科技内涵和市场竞争力。对此,松江区农技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松江区气象局联合发布大米气候品质认证报告,有助于发展绿色农业、品牌农业、服务农业和智慧农业,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在凸显“松江大米”品牌效应的同时,也为消费者大米品牌选择,提供了科学依据。

.     通讯员 朱晓靓 记者 贾佳

原发日期:2018-11-29 14:44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