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张堰镇建农村:旧时墙门里追梦田野,美丽乡村建设步履不停

221

.     张堰镇建农村,古时曾称墙门里,地处金山区张堰镇西南,是全镇九个村中唯一的纯农业村。村域面积3.1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019亩,下辖17个村民小组,拥有680户,2230人。近年来,先后获得“上海市文明村”“上海市卫生村”“上海市平安示范小区”“上海市美好家园示范村”等市级荣誉称号。

.     近年来,建农村一步一个脚印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进村庄改造、宅基美化、河道整洁,融合“墙门里”古韵悠悠的农耕文化,打造生态宜居的村落环境,传承独有的风土人情,让这个生态之村跃然而动。

.     让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     这两年,建农村着力改善人居环境,让人与自然环境更加和谐。

.     路边的农宅墙面被统一刷新,绘上了色彩丰富的图画。村里的老宅基也焕然一新,呈现出一派白墙黛瓦的江南水乡景象。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里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3000多平方米。村老年活动室、村卫生室也被统一翻新。同时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纳管工程,共涉及农户670户,真正实现污水有序排放。对蒋家港河、胡家浜、沈家浜及沈家浜一条新开支河、两条现有支河进行整治,全长约4.49公里,构建岸绿景美的美丽家园。

.     在12组周家埭,建农村通过统一晾衣架、洗衣板、“小三园”(小菜园、小果园与小花园)、小篱笆和宅前绿化的建设落地,使周家埭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区级“三园”建设示范点,并建立了宅基公约,形成了“六个一”的长效机制。宅基头变美了,文化活动也丰富起来。村里每季度在宅基头举办一次小型文体活动或比赛,半年一次送戏到宅基深受村民欢迎,如今已延伸到全村。

.     漫步在建农村,不觉便走入一座公园,三两村民在此散步、拉家常。据介绍,这是金山区首个村民公园。公园内设有中心文化广场、两座凉亭,内有健身器材和健身步道,并融入了法治元素,是集健身、休闲、娱乐、法宣为一体的村民家门口公园。

.     创新农业转型发展

.     建农村找准自身农业发展切入点,积极探索粮经型发展模式,并以“党建+”模式带领村民富在产业链,共奔小康。

.     据介绍,建农村开发了“创业园”、“丰产方”等项目,都是由党员干部和种植能手带头领办。尤其是梨树园,由村干部们亲自打理,已从前期的12亩扩大到40亩,产量产值不断提高,对村级经济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效应。

.     此外,村民们用487.68亩土地入股集体农场,除了能拿到土地流转费,还能根据农场的效益得到二次分红,即在集体农场打工有一份“薪金”,多余的房间租出去有一份“租金”,土地流转后收入一份“流转金”,销售自留地种植的蔬菜瓜果有份“现金”,二次分红还能领到“股金”。现在,村民们摇身一变,都成为了“五金农民”。

.     村里发展得好了,吸引了不少外企白领来此创业。目前,建农村已建成梨树园、草莓园、葡萄园、蔬菜园、村民公园和农耕文化实践基地,形成“五园一基地”农业特色产业新格局。

.     文化建设凝聚人心

.     建农村在建设美生态、富产业的同时,文化建设也在深化、提速,留住了乡愁,凝聚了人心。墙门里古韵悠悠,农耕文化、修身文化、道德文化等在这里弘扬。

.     举办一期全民道德培训、编纂一本村民修身手册、举办一届村民运动会、开展一次亲子活动、制定一条家风家语、参加一次百姓学堂讲座、争做一名小广播嘉宾、参加一次志愿者活动、演讲一个修身小故事、争做一个最美村民……全民修身“十个一”活动,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

.     特别的是,村里开通了建农小广播,在主要路口安装了室外大广播50只,安装了494台数字广播,用村民们倍感亲切的方言制作了建农新闻、书记说事、主任评星、村民议事、半月农事和健康养生等六个节目,传递正能量。

.     在建农村的宅基头上,除了村民们热络的讲话声,还不时传出生日歌的欢快旋律。原来,建农村在村里成立了两个“睦邻点”,为了帮助独居老年人消除沮丧感、孤独感,村里在宅基头上为老人过集体生日,让老年人感受到“邻里胜远亲,互助互关心”的真挚情谊。

.     此外,建农村已连续三年开展“创先评星”评选活动。共评选出最美家庭8户,最美村民8名,八星级文明户11户。在评选中也涌现出了许多新人、新事、新气象。村里还向全村征集家规家训、家风家语901条,修订并推行《村规民约》、《宅基公约》、《建农村困难家庭补助实施办法》、《建农村规范用电安全管理办法》等,以法建制,民主管理,以德治村,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创建的热情。

.     下一步,建农村将致力于完善村庄规划、突出产业支撑、巩固无违居村成果、加强文化注入。在建农村,享受恬静、舒适、休闲与惬意的乡村生活,是村民们共同的愿景。美丽乡村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田野追梦的步伐,建农村将走得更加坚定。

.     文/记者 曹佳慧 摄/记者 夏常青

原发日期:2019-06-06 10:58      来源: 东方城乡报